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变灯别慌张 远离大货车

老人过马路,戴顶鲜艳帽

2019年04月18日 14:31 | 作者:于俊民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中国医师协会老年医学科医师分会委员 于俊民

老人年龄大、体质弱,最怕过马路时跌倒发生意外。所以,老人过马路并非小事,一定要引起足够重视。

一看、二慢、三通过。老人过马路要先观察,千万别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道路。过马路不要着急,步伐要稳定,尽量远离行车道,保持一定安全距离,避免被过往车辆剐蹭、压脚。另外,老人要集中注意力,不要打电话、听广播。

戴顶鲜艳帽。现在的马路变得越来越宽,再加上有些路段的红绿灯时间设置不合理,行动缓慢的老人要及时过马路显得有点吃力。建议出行要着装轻便,最好戴顶红色或黄色等鲜艳帽子,便于司机看清自己。不过注意帽子尽量别带宽沿,以免遮挡视线。

提防“绿灯陷阱”。老人行动迟缓,如果绿灯仅剩余几秒,最好耐心等待下一个绿灯再通行。走到路中间就变灯也不要慌张,首先要像交警一样伸直手臂、竖起手掌,对司机做出“停”的手势,再看看有没有安全岛可躲避,千万别为赶时间强行跑过。

小心盲区。有些人等待大型车转弯时,认为自己离车头有一个安全距离,可是由于内轮差作用,车头已经转过去,而车后轮可能威胁到人。所以要远离大型车辆至少5米。此外,大型车车头前面1米以内也是盲区,老人通过大货车前方时,一定要与车头保持至少4米远的距离。

注意时段。据统计,老人穿行马路最易出事的时间是清晨和晚上。这两个时段刚好是老人晨练和晚锻炼集中的时间,加上光线较暗,老人又常穿灰黑色服装,易出现交通事故。老人在夜间、大雾等天气状况不是很好或光线较暗的情况下,最好还是少出门。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老人 马路 戴顶 鲜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