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神笔马良”、无人驾驶……上交会上看“AI”

2019年04月18日 14:39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神笔马良”、无人驾驶……

上交会上看“AI”

本报记者 沈则瑾

Wonder Painter系统颠覆想象。 (资料图片)

高仙机器人现身上海外滩。 (资料图片)

全时无人驾驶电动重卡Q-Truck。(资料图片)

4月18日至20日,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进出口交易会在上海举行。一批高科技企业闪亮登场,带来令人耳目一新的新产品,让人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人工智能正在改变生活。

无论是谁,看到这样的产品想必都会爱不释手——随手在画板上画个小动物或小物件,把它用手机拍下来,一幅3D动画就生成了:小动物一边蹦蹦跳跳,一边和小物件互动,妙趣横生。

故事《神笔马良》中的想象,正在成为现实——画一张画,找一个物体,比如用橡皮泥捏个小动物放在画板上,随手拍一下,或干脆自拍,都可以成为被“赋予”生命的动画角色。本届上交会上,北京小小牛创意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这套独家研发的Wonder Painter专利系统,颠覆人的想象和现有行业标准,让人着迷。

Wonder Painter致力于打造一种全新交互型媒体形式。北京小小牛创意科技有限公司CEO曹翔解释,“通过人机交互、人工智能、增强现实(AR)的结合,这套专利系统支持黏土、玩具、乐高等各种创意形态应用到实际场景,并可利用这些创意角色创作自己的故事或者玩游戏”。

曹翔是人机交互技术专家,拥有丰富的技术经验。“长久以来,用户想要体验AR,必须依赖卡片等特定道具,或者提前预设内容。而我们研发的这项技术无需任何特定道具。”曹翔说,“任何物体都可以变成2D和3D角色。我们要用科技圆每个人的创造梦”。

2018年的美国消费电子展上,小小牛携该技术首次在海外亮相便引发关注。目前,他们已与电视制造商LG合作,推出了全新的儿童互动媒体服务,反响热烈。

参展企业驭势科技(UISEE)作为无人驾驶商业化领域的领跑者,致力于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重构人和物的交通,让安全、舒适、高性价比的无人驾驶加快落地,驶入我们的生活。在前不久的2019博鳌亚洲论坛上,两辆搭载了驭势科技系统的无人微循环小巴穿梭自如,为人们打造出没有方向盘的奇妙移动空间。而本次交易会上,他们推出了U-DRIVE智能驾驶系统,可适配大量主流车型,并具备自我升级能力。“希望能够一展自动驾驶落地场景,重塑未来交通的出行方式,打造智慧物流。”驭势科技品牌总监张晓丹说。

高仙机器人则展示了其全系列产品,包括室内外通用多功能清洁机器人、室内专用多功能清洁机器人和室外专用无人扫地车,科技感十足。今年,他们还首次推出了无人驾驶环卫车,目前已在河南鹤壁市5G产业园成功落地。

西井科技作为上海人工智能企业代表,展示了他们在“一带一路”前沿港口的发展成果——人工智能智慧港口解决方案WellOcean,以及自主研发的DeepWell芯片,来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为港口等大物流行业赋能。

通过上述技术,他们能够提供从闸口到岸桥再到堆场的全局化人工智能港口解决方案——在不影响港口正常作业的情况下,可实现毫秒级识别集装箱箱号、状态等数据,远超越人肉眼的识别速度;在保证安全的同时,箱号出错率几乎为零,大大降低码头工人的劳动强度。

他们还凭借自主研发的AI芯片+算法,引导着全球人工智能港口落地应用领域的“新标准”,打造了一个个“隐形冠军”:全球首套港口人工智能理货系统、全球第一辆港口无人集装箱卡车、全球首款全时无人驾驶新能源重卡Q-Truck……

西井科技首席运营官章嵘表示,国内外已有20多个码头使用了这套人工智能智慧港口解决方案。此外,他们在实现自主品牌无人驾驶商用车量产化的基础上,收获了首个自动驾驶矿车订单,将助力打造中国矿业首个全局化人工智能智慧矿场。

编辑:秦云

关键词:神笔马良 无人驾驶 上交会 AI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