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努力画好共建“一带一路”工笔画

——中冶集团逐梦南亚市场

2019年04月18日 15:11 | 作者:孙晓光 杨晴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带一路”的五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从中国倡议到国际共识,五年间,“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为实现共同繁荣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五矿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冶集团董事长国文清表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环,南亚地处“一带一路”海陆交汇之处,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向和合作伙伴。”

1

中冶集团承建的印度塔塔KPO焦化项目

上下联动 搭建“一带一路”海外发展高端平台

近年来,作为国有大型企业的中冶集团,以“做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长期坚持走高技术高质量发展之路”战略定位,高度重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沟通和交往,已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中的30个国家设立85个驻外机构,基本完成了海外主要热点市场的区域布局。

国文清说:“集团始终坚持到“有草的地方去放羊,到有鱼的地方去撒网”的市场导向,深度调研印度、斯里兰卡等南亚国际市场,积极对接包括“冶金工程、高端房建、市政交通、工业厂房”等领域在内的大型综合项目,一步一个脚印深入推进市场,一点一滴彰显大国央企风范”。

2018年4月,中冶集团组织召开全集团范围内的海外市场推进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将集团的整体能力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当地资源相结合,把“中冶国际”“中冶海外”两个海外平台公司的商务谈判、信息获取、市场运作等优势与子企业的施工组织、专业技术、项目融资等优势相结合,资源互补“谋市场”“闯海外”,发挥好海外市场开拓的先锋作用。集团上下形成合力,各子公司大展身手,加快“走出去”步伐,以工程总承包为主,大力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工业园区及大型钢铁绿地项目,尤其在钢铁冶金建设领域,更是举全集团之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占领钢铁冶金技术和市场制高点,保持世界第一绝对地位,”不断擦亮冶金建设国家队的金字招牌。

2

中冶集团承建的斯里兰卡国门高速公路

技术引领   打造世界第一冶金建设国家队

国文清强调:“冶金建设是中冶的立足之本、根基之源,是中冶过去、现在、未来发展的不竭动力源泉;没有冶金的‘立’与‘升’,就没有其他业务的‘生’和‘扩’”。

早在2015年,中冶集团就提出“争做全球最强最优最大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既瘦身更健体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对冶金建设国家队从顶层设计到行动手册、考核体系进行全链条部署。在钢铁冶金的八大部位十九个业务单元形成了国家队的基本阵形,明确了组织架构体系,业务体系、科技创新体系、设计与施工共同发展体系、装备制造支撑发展体系、标准体系、制定了七大类80个小项的考核指标体系,确保了冶金建设国家队能够落地做实、高效运转。

国文清表示:“打造国家队的目标不是中冶、不是中国,而是世界;打造国家队的眼光不是过去、不是现在,而是未来!”中冶集团立足长远,在技术创新上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弥补了在核心工艺技术、装备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方面的短板,拥有了大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打造了以工艺设计为龙头、核心技术和产品制造为依托、工程项目管理和施工为支撑的全产业链钢铁工程系统集成能力。

据了解,“国家队”建设以来,通过持续不断地完善国际化的方法和模型,不断开发全厂物质流、能源流、物流和信息流等咨询优化技术,持续加强对钢铁知识的积累和传递,不断优化专业配置,中冶的总体设计能力继续保持在全球的绝对竞争优势。凭借着绝对竞争优势,在与世界其他强大竞争对手同台竞技中发展壮大,中冶逐渐成为全球钢铁产业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成为傲立于世界钢铁冶金舞台中央的“国家队”。

国文清发出“确保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钢铁产能的重大工程项目一个都不能丢”的号令,尤其在南亚地区的主要市场印度,中冶京诚、中冶赛迪、中冶焦耐、中国一冶等中冶各子企业,迅速行动起来,以敏锐的市场嗅觉、独占鳌头的技术和精益求精的服务,历经市场激烈角逐,成功与印度世界级钢铁企业TATA、JSW等进行深入合作,大幅提高海外冶金的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力,改变了印度人对“中国制造”的旧有看法,成为“一带一路”沿线不可或缺的独特风景。

打破垄断 钢铁冶金市场风生水起

众所周知,印度是世界钢铁业界公认的未来发展热点区域。来自欧洲、日本的钢铁业巨头在这里苦心经营,基本垄断了印度市场。

国文清认为,要想在南亚有所作为,就要打破格局,在印度取得突破!中冶集团下属多家子企业在印度市场有10多年的经营历史,其中中国一冶2004年进入印度市场并在孟买注册“中国一冶印度私人有限公司”,业务涉及冶金、工业厂房、清洁能源等领域,同时开展国际贸易。同时,中冶赛迪也进入印度市场10余年,在顺利完成印度钢铁市场两个主要客户TATA和JSW项目的前提下,为更好的服务当地客户和加快属地化建设,于2016年7月在孟买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中冶赛迪印度有限公司,扎根印度,辐射南亚,在区域市场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和信誉,目前已逐渐成为印度钢铁业主所青睐的首选供货商之一。

当下,印度塔塔钢铁KPO 2号高炉——5870立方米正在紧张的施工建设阶段,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在建高炉。中冶赛迪承担了塔塔KPO 2号高炉设计和供货,中冶焦耐也承担了2期焦化项目的设备供货。然而就在4年前的2015年,中冶赛迪在长达15个月的投标过程中,先后9次与业主进行全方位的技术交流,最终用最快的响应速度、最精锐的技术力量,在技术和商务综合评价方面压倒卢森堡PW、奥钢联、意大利达涅利等顶尖供应商,独立获得印度塔塔钢铁KPO 2号高炉设计和技术服务合同,打破了发达国家工程公司在印度大型高炉领域的垄断局面,奠定了中冶高炉技术世界第一的地位。

2018年6月13日,中冶焦耐印度JSW DCPL 300万吨/年焦化项目A炉第一孔焦炭顺利推出。早在2014年8月,中冶焦耐就与印度JSW钢铁公司签署的300万吨/年的焦化EPS合同,项目范围包括4座6.25米捣固焦炉、化产回收工段、公辅工段以及干熄焦装置。其中,项目采用的6.25米捣固焦炉由中冶焦耐自主开发,是目前世界上已投产的最大捣固焦炉炉型,代表着中国炼焦技术的最高水平。同时,6.25米捣固焦炉和干熄焦技术也是首次出口海外,对海外市场开拓具有重大意义,可以从根本上减缓焦化厂的资源消耗总量和污染物排放量。

2019年2月19日,中冶焦耐又与印度塔塔钢铁公司正式签订了JSR3座老式焦炉的改造工程焦炉包的设计和现场服务合同。设计内容包括2座50孔6.25米捣固焦炉,年产焦炭100万吨,包括配煤,炼焦,烟气脱硫脱硝以及相应的公用及辅助设施,这是中冶焦耐首次将脱硫脱硝技术输出海外。长期以来,中冶焦耐与塔塔钢铁一直保持着友好的合作关系,已为塔塔钢铁提供了14座焦炉的设计、设备供货及技术支持服务。

4

中冶集团承建的印度essar高炉全景

5

中冶集团承建的巴基斯坦光伏发电项目

中冶华天总包的印度UGML630立方米高炉、135平方米烧结工程是印度UGML公司二期工程,主要内容包括1座630立方米高炉、1台135平方米的烧结机及其公辅设施,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70万吨炼钢铁水和152万吨的烧结矿。其中,630立方米高炉采用了同类高炉的成熟可靠技术和设备,为满足高炉生产“高效、优质、低耗、长寿与环保”提供了技术保障,并能实现较高的经济利益;新建的135平方米烧结车间采取了一系列强化烧结和节能、减排的技术措施,为烧结车间实现生产的优质、高产、低耗创造了有利条件。2017年底,中冶华天又先后承接了印度UGML钢铁公司100TPH锅炉系统、10x104立方米高炉煤气柜、450立方米高炉大修EP总包项目。

国文清说:“一直以来,中冶集团在打造全球最大、最强、最优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顶层设计方案战略引领下,始终以独占鳌头的核心技术、无可替代的冶金全产业链整合优势、持续不断的革新创新能力,承担着引领中国冶金向更高水平发展的国家责任。”未来,中冶集团将一如既往继续深耕广阔的南亚市场,不仅在钢铁冶金领域内保持世界第一的绝对优势,在基本建设和新兴产业领域也将逐步做大做强,努力扩大中央企业在国际的影响力和控制力,把那一抹中冶蓝带到世界各地,让中国中冶的品牌价值在世界舞台熠熠生辉。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一带一路 中冶集团 南亚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