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虽已未富先老 却要有备而来

全国政协“构建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专题调研综述

2019年04月18日 17:12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18日电(记者 吕巍)按照全国政协今年年度协商计划,6月中旬将召开“构建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双周协商座谈会。去年下半年,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就统筹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专题调研,今年3月底开始,专题调研组又陆续在北京、湖北进行调研。

“当前,我省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截至2017年底,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8.77%,到2020年,这个比例将为20.6%;2030年超过30%,进入深度老龄化状态;到2050年,将达到峰值38.8%,进入重度老龄化。”

2日上午,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构建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专题调研组与湖北省相关部门召开的座谈会上,湖北省副省长杨云彦报出的一组数字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的心里一惊。

“38.8%,听到这个数字,我立刻脑补出一幅老人成群的画面。虽然全国平均数字没有湖北省这么高,但重度老龄化社会即将来临的趋势不可阻挡,留给我们做好准备的时间不多了。”郑秉文说。

按照全国政协今年年度协商计划,6月中旬将召开“构建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双周协商座谈会。去年下半年,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就统筹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专题调研,今年3月底开始,专题调研组又陆续在北京、湖北进行调研。

政府重点保障什么?市场怎么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社会组织如何参与?家庭及老年人自身应该承担哪些责任?一路走来,调研组走家串户,进社区探机构,听取来自老人和相关从业人员的真声音,力图在关乎养老工作的核心问题上形成共识,以实现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素的高效配置。

居家———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在养老领域,“9064”和“9073”是两个为业内人士熟知的数字。它所表达的意思是,希望居家养老的老人占比90%,希望社区养老的占到6%或者7%,剩下的则为希望或者需要机构养老的老人比例。无论“9064”还是“9073”都表明,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的构建绝不可平均用力,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的原则不能动摇。

“国家未富先老的现实,也决定了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我国都将以居家养老为主体模式。”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河南省委会主委高体健表示。

居家养老的主体是家庭赡养人和抚养人。“这就需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弘扬敬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引导子女自觉承担家庭养老责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伟说。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看来,虽然居家养老的主体责任人是子女或其他家庭成员,但居家养老社会化服务的主体是政府、社会组织和各类市场主体在内的各种社会力量,其中,政府承担兜底保障和居家养老公共服务责任,社会组织和各类市场主体在内的各种社会力量按照法律规定和市场规律承担提供专业化服务的经营责任。

“但目前,我国在居家养老方面的支持还是很不够的,体系建设也不完善。应该对居家养老提供政策上的配套支持,比如对于同居式的养老家庭,可以给予房产税方面的优惠等。”贺丹说。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陈百灵也有相同意见。“我国确实应有对家庭照护人员的支持政策,比如必须全天照护情况下的带薪或者带基本工资政策,只有这样才能让家庭成员真正发挥出照护作用,提升居家养老老人的生活质量。”

社会力量在居家养老中的作用也不容忽视。调研组在湖北的调研中了解到,已有多家互联网和医养公司参与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取得了相当好的效果。

来自上海的爱照护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从2017年进入武汉,现在已经在武汉开设了5个服务中心。“养老·在家就好”是他们的核心服务理念,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将“医”和“养”资源无缝智能匹配,让老人可以按照自己喜好的方式生活。通过技术监测,爱照护可以收到老人每天在家喝了多少水、上了几次厕所、在沙发上坐了多久、冰箱开了几次等一系列数据,并实时提出健康建议,短期不定时的机构养老服务也让因工作等原因临时不方便照顾老人的家庭照护人员有了“喘息式”选择。

在黄石,只要拨打“12349”,老人就可以享受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助急等一系列服务。黄石市民政局委托鄂东医养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智慧养老路径,构建“运营商+服务商+志愿者”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全力满足各层次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

“从这个意义层面上看,要实现居家养老老人享受机构养老的服务品质,还需要加强信息服务,即要让老人们知道去哪里或者通过哪种方式可以获得服务。在这方面,社区必须发挥好平台服务作用。”陈百灵表示。





编辑:张佳琪

01 02 03

关键词:养老 社区 居家 政协 郑秉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