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大火“烧出”英国人的消防安全意识

2019年04月18日 16:45 | 作者:张代蕾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伦敦4月18日电 综述:大火“烧出”英国人的消防安全意识

新华社记者 张代蕾

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让不少英国人联想起20多年前的温莎城堡大火。英国媒体把这两场大火进行对比:起火建筑都是全球知名的历史古迹和景点,火灾都发生在维修期间,造成的损失都难以挽回。

温莎城堡有900多年历史,是英国王室的夏宫和周末度假之地。1992年11月20日,城堡内的圣乔治厅在维修期间起火,大火烧毁9个房间,近100个房间受损,造成各类损失共计约6000万英镑。

调查人员认为,用于维修照明的高温探照灯导致附近窗帘起火,酿成这起火灾。温莎城堡被烧毁的部分历时5年才修复完毕,耗资3600多万英镑。

英国古建筑众多,历史上曾多次发生大火。1666年的伦敦大火导致整座城市被毁并重建,泰晤士河岸至今耸立着一座大火纪念碑,时刻提醒人们勿忘当年的焚城之灾。1984年,欧洲现存最大中世纪哥特式教堂约克大教堂因雷击着火,损失达400万英镑。英国最古老的独立艺术学院格拉斯哥艺术学院内的标志性建筑最近4年内两次遭大火吞噬,其中第二次大火就发生在上一次火灾后的修复工程期间……

这些火灾造成巨大损失和惨痛教训,促成了英国现代消防体系的建立、消防立法的更新、防火技术和标准的提高以及消防经验的累积和应用。

比如,约克大教堂火灾之后,工程人员用4年时间完成修复,最大程度复原了教堂外观。但在修复屋顶时,工程师们特意改变了原先结构,把整个屋顶“分区”,增加了一些原本没有的暗门,以方便消防人员在危急时刻更容易进入教堂展开救援。

在利用现代化消防手段方面,英国的博物馆等场所如今都高度重视火灾防范,烟雾探测和自动报警系统、喷淋装置几乎覆盖全馆各处,以提高文物的安全系数。

在法规方面,英国2004年出台法案,推行“消防安全责任人”制度,以求把办公楼、景区等公众场所的火险隐患评估责任落到实处。这一制度规定,公共场合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必须定期检查消防设施和逃生通道的情况,定期执行和更新火险隐患评估,消除隐患。工作人员超过5人的场所,责任人还必须形成书面评估报告,让所有人知晓评估结果,做好火险应急预案和演习。违反者会面临罚款、入狱等惩罚。

英国人的消防意识更多体现在日常生活中。几乎家家户户都安装防火报警系统,许多建筑内有防火门,学校、医院、酒店等定期举行消防演习。

但无论在哪个国家,防火防灾工作都永无止境。巴黎圣母院大火引发了英国人对本国古老建筑安全状况的担忧,首当其冲的就是位于伦敦心脏地带的标志性建筑议会大厦。这座始建于中世纪的建筑19世纪曾经历大火并重建,但内部依然留有部分古老的木质结构。

英国《泰晤士报》17日发表评论说:“巴黎圣母院火灾给我们的教训是什么?就国家宝藏而言,没有绝对的安全。我们必须做得更好。”(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大火 英国人 火灾 英国 消防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