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文物艺术品市场应理性面对新趋势

2019年04月18日 17:08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4月18日电 (记者 付裕)由中拍协艺委会主办的2019年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年度峰会近日在上海召开。这次峰会以“再创价值”为主题,探讨文物艺术品拍卖如何在新趋势下再创价值、重塑自我、高质发展。

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行业在经历了初创、发展后,正朝着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程度迈进。目前,艺术品市场正处在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期。

已有超过10万件流散文物回流

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面对社会各界对文物拍卖活动的争议,国家文物局促成了破冰首拍。

从1992年艺术品拍卖企业的产生,到如今500多家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我国已经拥有一支强有力的拍卖队伍。从无经验可寻、无法律可依,到《文物保护法》的修订,再到行业标准《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自律公约》的发布,已经构建起包括法律法规、行业标准、行业公约、行为规范为一体的管理体系。

目前,已有超过10万件流散文物通过拍卖回流,其中不乏像索靖《出师颂》、阎立本《孔子弟子像》、张先《十咏图》、米芾《研山铭》等多件国宝级文物,被故宫、国博、国图、首博、上博,以及多家私人博物馆购藏。

同时,中国文物艺术品的世界拍卖纪录不断被中国拍卖企业刷新,2011年我国拍卖市场份额占据全球1/3,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文物艺术品拍卖体量,即便在近几年也稳居全球前列。

上海市政协文史资料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祝君波认为,经过20多年的发展,拍卖行所面对的客体环境也正在发生着变化。到去年年底,我国博物馆数量达到了5136家,其中民营的有1400余家。民营美术馆已成为了文物艺术品拍卖中的中坚力量。鉴定方式上,由依靠权威人士目鉴的方式,转变为更加重视考证,重视拍卖流通中的“证据链”。价值发现上,由重视艺术品自身品牌的价值,到发现收藏家的价值、收藏家的品牌价值。收藏群体结构则从“以藏养藏”,变为“以商养藏”。

目前,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面临着新机遇、新挑战。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罗静认为,如何在转型期通过创新经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价值再创、实现高质量发展,是行业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创新经验,可以从四个方面入手。”罗静表示,经营企业首先要创新经营理念,进行自我重塑,提高专业化水平,提升服务能力,塑造品牌形象。其次,在创新经营模式上,适应社会经济发展。以创新技术应用,增强企业活力、扩大竞争优势。在企业定位方面勇于创新,在经济效益之上树立更高层次的追求,体现文化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在过去的两三年里,国家文物局通过开展广泛的走访调研,对制约民间收藏的瓶颈性问题进行系统分析,提出了促进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健康发展的总体思路。

据罗静透露,未来国家文物局将在落实好下放审批权、减少审批环节、便利企业申报,简化审核备案程序的基础上,研究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积极推广网上行政审批、精简审批材料、公示服务指南、开展协同监管、将许可证审批时限压缩1/3,推动构建规范、便捷、高效、公开、联动的行政审批制度,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目前,已在江苏省启动的文物登记交易制度试点。

此外,国家文物局还将在加强部门协调,营造发展空间;维护市场环境,推动持续发展;健全诚信体系,助力信心建设等方面,为企业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环境。

共建文物收藏与流通新业态

“文物艺术品不同于其他商品,她承载文明、传承文化、维系精神。文物艺术品拍卖兼有商业盈利和文化传承传播的双重功能与属性。”罗静在谈及文化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时说。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人民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不断改善和提高,我国文物艺术品的收藏群体与收藏爱好者与日俱增,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民族文化事业发展和文物艺术品流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张桂平表示,当前在发展进程中,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也需要市场各方的诚信自律;不仅需要收藏者尊重艺术市场规律,也需要经营者大胆拓展文化产业,才能快速共建一个有序的文物收藏与流通新业态。

他指出,中国的拍卖企业要切实担负起文化传播者和弘扬者的使命,夯实行业自身建设工作,健全诚信体系,完善业务规范,增强人员素质,提升专业能力,才能为传播文物艺术品丰厚的文化底蕴做出贡献。

针对“重塑企业自我,再创文化价值”的话题,不少与会专家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台湾双清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收藏家洪三雄表示,企业要再创价值,应从国际化、业务优质化和资本市场化三方面下功夫,苏富比的演变和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1744年3月11日,一个叫做山姆·贝克的书商,在英国伦敦的果菜市场拍卖了一批书籍,拍卖总价876英镑,世界上最古老的拍卖行———苏富比从这里开始了。

在第一次拍卖之后的200年间,苏富比一直以拍卖书籍、印刷品、文稿,作为主要项目。一直到1917年,他们把总部从书商林立的街道搬到现在的新庞德街,从这里开始了古董、名画等新的拍卖市场拓展。

在苏富比国际化发展的进程中,有一个很重要经营者加入———彼德·威尔逊,他是第一个把苏富比带向国际的人。1955年,苏富比从伦敦跨越大西洋来到了纽约,并在纽约建立了总部。1964年,苏富比收购了超过其佣金10%的帕克·博涅特拍卖公司。这个收购行为为苏富比之后的发展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完成了收购之后,苏富比开始了它的公开资本化之路。随后,在纽约证券市场公开上市了。

除了从欧洲跨海到了美国,在香港、俄罗斯、印度、法国等地的拍卖公司相继成立。2007年,在中国设立代表处。在2014年,把不动产经纪拍卖引进到中国来。“他们不仅进行多元化经营,还以国际化的视角实现了苏富比的企业价值。”洪三雄说。

当苏富比完成了基础积累之后,在其他领域里开始了它的拓展之路。1969年,苏富比成立了第一家艺术学院———苏富比艺术学院,随后学院拓展到了伦敦、纽约、洛杉矶、新加坡等地,学校与每个城市的大型博物馆、艺术画廊、私人的收藏室以及苏富比拍卖行进行联系,这使得许多学生在做项目时有机会到博物馆以及收藏室实践,培养了大量的艺术人才。

如今,苏富比在全世界40多个国家,有90多个办事处,10个拍卖中心,每年的营业额超过10亿美元。经营的行业除了拍卖艺术品、古董、字画、珠宝、汽车等传统拍卖行业之外,还在零售行业、金融服务业中有所发展。

“中国的文物艺术品公司应学习和借鉴苏富比百年经验,适应文物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趋势,努力打造百年企业。同时要主动快速地去顺应时势转变,拥有国际化的视野,抓住了美国、日本和中国崛起的机遇,开拓了新兴市场;建立信用的制度,创造透明的交易平台;建立回拍制度;多领域合作发展,让苏富比拥有了如今的规模,这也是当下拍卖公司在‘重塑自我再创价值’中,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洪三雄说。

“要想再创拍卖企业的文化价值,未来拍卖交易和艺术结合还应遵循三个‘共’的原则,”北京观唐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挺伟说表示:“第一是共创,在文化传播领域里,把科技和数字、传统的拍卖交易结合起来,打开创造视野。第二是共享,把艺术的收藏和博物馆的文化传播展示结合起来。第三是共生,在文物艺术品产业中形成协同效应,进行跨界合作,互利共赢。”

编辑:王琦玮

关键词:文物 上海 拍卖 艺术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