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智能+”为传统制造业赋能

2019年04月19日 09:37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 孙琳)“智能+”的出现可以打通整个行业的技术层、基础层和应用层,从供应到生产再到销售实现订单管理系统、备料管理系统的互联互通,对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生产管理系统、质量云生态系统等进行全面监控和数据采集,质量、效率双轮驱动制造体系全面升级,为制造业赋能提供“效率”红利。

随着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技术的日趋成熟,智能制造逐渐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而“智能+”重要战略的提出,则让企业纷纷将智能化转型作为自己的发展重点,开始从“互联网+”向“智能+”演进。

在浩浩荡荡的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升级浪潮之下,海尔集团无疑是一个具有典范意义的集团军。而从“互联网+”到“智能+”,海尔有着自己的理解:“于传统企业自身,无论是‘智能+’还是‘互联网+’都是一种技术变革,将带来生产管理、企业组织、人力资源等多方面的变革,这些变革归结起来首先是企业管理模式的变革。只有通过管理模式的变革,才能够激发创新本体,也就是人的活力,形成企业的内生动力,保持企业适应持续变革的能力。”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海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录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之所以对“智能+”有着深刻的认识,正是因为海尔集团已经在“智能+”上走出了很多探索。2018年,海尔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U+智慧生活平台作为海尔推进智慧家庭物联网生态的载体取得了长足发展。2017年6月海尔牵头制定IEC首个全球AI人工智能白皮书项目,并在2018年10月发布;在智慧家庭领域,海尔通过“电器”变“网器”,为用户提供场景化生活体验。海尔冰箱变为“网器”后,可与厨房内其他“网器”互联互通,通过冰箱选择菜单后,烤箱能够自动根据菜单预热、选择烘焙方式及加热时间。如果电子秤连接冰箱,那么冰箱能够根据你的体重、体脂推荐食谱;而在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科技创新方面,海尔成立了首个企业主导的工业智能研究院。截至2018年年底,海尔已经在全球投入11大互联工厂,不仅解决了“如何实现智能制造”,更重要的是解决了“智造为谁”的问题。

与海尔同样在“智能+”方面布局的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则是一家专门从事工业机器人、大型物流储运设备及非标生产设备设计和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

“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方面,埃夫特与国外院校合作展开的机器人智能抓取研究目前已经完成基础系统搭建;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在基于机器学习的人工智能算法应用方面进行了长期合作,与意大利CMA公司一起在基于机器学习的智能喷涂系统方面开展了长期合作。此外,埃夫特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智能机器人控制器、与上海交通大学在机器人故障远程诊断与运维等开展了项目合作研究工作。”据埃夫特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在基础研究方面长期布局,目前在客户应用端应用方面已显成果。“目前在家具、五金等领域正在建设基于工艺云的智能示范工厂、共享工厂,而埃夫特手持示教喷涂机器人已有一定机器学习能力,可以在示教同时直接看到喷涂效果,并对其进行评估提高生产效率。另外埃夫特还开发了程序自动生成系统,埃夫特喷涂机器人可与视觉系统集成在一起形成轨迹自动生成系统,在喷涂作业区的前端设有一个扫描装置以生成工件的二维或三维数据,并发送给机器人。机器人控制器接收到信息后,根据预先设定的参数自动生成机器人程序,可大幅缩减编程所花费的时间。”

“如果说‘互联网+’是‘智能+’的基础,那么‘智能+’是‘互联网+’的升级。”在全国政协委员、埃夫特董事长兼总经理许礼进看来,“互联网+”的出现,完美地让中国制造业实现了“做大”这个目标;而“智能+”的出现则可以打通整个行业的技术层、基础层和应用层,从供应到生产再到销售实现订单管理系统、备料管理系统的互联互通,对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生产管理系统、质量云生态系统等进行全面监控和数据采集,质量、效率双轮驱动制造体系全面升级,为制造业赋能提供“效率”红利。

编辑:王琦玮

关键词:智能+ 海尔 制造业 埃夫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