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春到碧峰 扶贫花开

2019年04月19日 10:04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平安村的脆红李树绽出了花蕾、洪泉村的白茶抽出了新芽、庆丰村的方竹笋悄悄破土而出、青定村的苕粉已在晾晒架上、新校舍中传来了羊坎村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这是贵州省正安县碧峰镇的春日景象,近日,记者走访了那里的山乡。

正安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碧峰镇是正安县贫困程度最高的一个镇。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骆态告诉记者:碧峰镇平均海拔在900米以上,山高路险一度阻碍了这里的发展。碧峰镇是县政协对口帮扶地区,全镇有6个村居,5个贫困。碧峰镇有农业人口2914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23户8187人,贫困发生率28.08%。经过多年的扶贫开发,截至2018年底累计脱贫1389户631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了21个百分点,但是,目前仍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34户1877人。

“尽管还有不少村民没有脱贫,但他们的生活状况已有了很大的改善。”骆态说。

沿着水泥路,我们来到在还未脱贫的王道衔老人家。政府给王道衔新建了卫生厨房,打开家中的水龙头,自来水就源源不断地流了出来,家中的电视机正播放着他爱看的节目。

65岁的王道衔有两个女儿,都外嫁湖南,现在他只身一人在碧峰镇生活。因为腿脚不好,没有正常的劳动能力,因此他还没有摘贫困户的“帽子”。他告诉记者,女儿虽然很少回来,但过年都会给他寄一些赡养费。今年两个女儿一共给他寄了5000元。

骆态算了一下说:“女儿给的赡养费加上养老金、计划生育养老辅助金和村里今年的产业分红,还有自有土地的产出,今年您老脱贫没问题了。”王道衔听后,嘿嘿地笑了起来。

碧峰镇山高路险,近2年,路的问题逐步解决。目前,碧峰镇硬化浇筑水泥路近200公里,全面实现了镇内组组通,让百姓出行有了好路。

路通了,产业发展也有了好出路。骆态说,在正安县的统一安排下,碧峰镇在积极推进“2+4”产业发展计划。所谓的“2”,是指在海拔1000米以上地区发展特有的方竹种植和竹笋采摘,在海拔1000米以下的地区广泛种植白茶;“4”就是根据每个村每个农户的不同情况,选择在4种短期见效的产业中选择自己适合的品类,比如种植蔬菜、中药材、野木瓜等果木或者发展生态畜牧业。

2018年碧峰镇新种植白茶2800亩,扩种方竹林近20000亩,基本实现了人均1亩方竹林。据测算,经过改造管理,1亩方竹林出产的竹笋约能产生1000元的纯收入。

种红薯,是青定村的选择。去年,青定村利用11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引进设备建成了一家红薯加工厂,利用本地出产的红薯加工粉条,并由对口扶贫单位遵义市银监局帮扶收购,当年就产生了5万多元的效益。

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曾祥银说:“这110万元股本,被分给村里55户贫困户,他们除了可以向工厂销售红薯外,还能享受到加工厂的利润分成。现在村民们的生产积极性都很高。我们希望进一步改善生产条件,完成食品安全认证,计划2019年红薯加工厂的产值突破15万元。”

青定村的红薯加工有了模样。骆态说,今年镇上的1200亩脆红李也可以初见成效;20000亩原生方竹林将继续产出;2000亩老茶园也会有收入。“随着产业逐渐见效,明年产生的效益将更加明显。”

据了解,今年县里要求碧峰镇再减少贫困人口120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8%以内,并严防脱贫户返贫。骆态说:“没有问题。”

临近中午吃饭时间,我们路过秦先洪的家,秦先洪家已经脱贫,他热情地招呼我们一起吃午饭。秦家三口人,三菜一汤,秦先洪脸上洋溢着笑容:“今年,我们继续享受政策,政府又给我们提供了3头猪仔。现在老婆和孩子的病也好了很多。我觉得自己有力气,还想再多干一点儿。”

编辑:秦云

关键词:平安村 贵州省正安县 碧峰镇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