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心脏突遭“电风暴” 人工心肺助阵救命

2019年04月19日 10:23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六旬阿伯反复恶性心律失常

60多岁的关伯退休后喜欢在家养花种草,平日里走路时间长或爬楼梯后容易气喘,自认为是年纪大的缘故,一直都没有在意。

日前一天,关伯吃过午饭后照旧去卧室休息,刚躺下就觉得心脏一阵狂跳,伴着胸闷和阵阵恶心。老伴看到关伯脸色苍白、满头大汗,连忙打120求救。

医生到达现场后给关伯做心电图,提示室性心动过速,马上用除颤仪做电复律,随后症状明显好转。在当地医院住院检查,关伯被确诊为扩张性心肌病。

住院期间,关伯的室速仍在反复发作,1天之内多达10余次,每次发作,血压明显下降,导致全身抽搐、意识丧失。药物治疗无法控制室速的发作,电击治疗可以暂时稳定病情,但无法预防,关伯深受其苦。

心脏狂跳,血压骤降,全身抽搐,意识丧失,一天24小时内多次像狂风暴雨袭击一样的紧急发作……60多岁的关伯突然遭受的这场凶险的反复发作的恶性心律失常,被临床医生们俗称为“电风暴”,专业名称是“室性心动过速”,简称“室速”。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血管内科杨平珍主任团队,在重症医学科的ECMO(体外膜肺氧合)团队和麻醉科的协同下,顺利帮助关大伯完成了这场“电风暴”的射频导管消融治疗,救了关伯一命。据查,该类案例国内目前还鲜有报道。

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彻底击退“电风暴”?在朋友的介绍下,关伯来到珠江医院心血管内科找到杨平珍教授。

药物、电击治疗均不奏效

针对关伯的情况,杨平珍指出,除了药物与电击治疗,还有一种方法是植入ICD(心律转复除颤器),它能有效预防猝死,但也不能减少恶性心律失常的反复发作。综合考虑,要彻底解决心律失常问题,射频导管消融仍然是最佳方法。

然而,关伯每次室速发作,持续时间较长、血压明显下降,必须进行电复律。如果术中反复进行电复律,手术将无法开展,怎么办?

专家们会诊讨论时大胆提出——借助ECMO,让它在患者体外重新建立起一套生命通道,通过人工心肺代替患者自身心肺,提供外源性泵血和氧合功能,维持机体所需的氧供和血供。这样,患者即便在室速时,也可维持稳定的血压,保障外周脏器的血液灌注,为手术创造机会。

ECMO助力射频消融除病灶

经与家属沟通,确认了方案的可行性,近日,在医院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和麻醉科辅助下,杨平珍成功为患者完成了ECMO辅助下的射频导管消融治疗。

术前,麻醉师让患者安静入睡,ECMO团队切开其左侧大腿根部动静脉血管,将静脉血引至体外进行氧气交换,然后富含氧气的血液通过动脉回输至体内,从而达到心肺替代的效果。

术中患者持续发生室速,心率高达200次/分,但是血压一直都平稳地维持在96/60mmHg左右。有了麻醉师和ECMO团队的保障,杨平珍从容地在心腔内和心外膜,找到了引起恶性心律失常的靶点,并成功进行射频消融,“电风暴”最终被成功“击退”。

“室速”危害大别小觑

室速究竟是怎么回事?杨平珍指出,室速即室性心动过速,是一种恶性心律失常,常发生于各种器质性心脏病患者,其他病因如代谢障碍、电解质紊乱等患者也可能会出现室速。室速常见的临床症状包括低血压、少尿、晕厥、气促、心绞痛等,严重的情况下,很可能会导致猝死。

关伯患有的扩张性心肌病,就是一种慢性进展性的器质性心脏病。患者心脏明显增大,可能伴有收缩和舒张功能障碍,其活动耐力进行性下降,经常会出现胸闷气喘症状,容易引起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严重的并发症。

对于恶性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术是根治的有效手段。它是一种微创导管技术,穿刺大腿根部或者颈部血管(像打针一样),将一根微细导管放到心脏内,以射频的方式消除“捣蛋”的病灶。(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伍晓丹、阙冬冬)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关伯 室速 心脏 电风暴 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