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国内多领域专家齐聚哈尔滨开“运动处方”

2019年04月19日 14: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国内多领域专家齐聚哈尔滨开“运动处方”

    会议现场 华子宾 摄

中新网哈尔滨4月19日电(王妮娜)“科学的运动是良医……”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医融合研究专家郭建军教授说。

4月19日,2019年体医融合暨国民体质检测与健康促进研讨会在哈尔滨举行,来自国内一流的体育管理、医疗卫生、体育教育等业界顶尖专家一起围绕运动对人们防止慢性病和提高国民体质方面探索新模式。

据介绍,中国各年龄段常运动人口比例平均不到20%,体力不足已经成为本世纪最大的公共卫生问题。“运动处方”是专业人员为一些人制定的科学健身运动方案,是目前调节慢性病、增进身体健康、降低多种疾病发病率、减缓老龄化,甚至改善心理状态的最有效途径之一,体医融合中“治未病”的上医之道。

目前,中国多家大学已开设运动处方专业课程,全国多家医院也开设了运动处方门诊,这是体医融合的体现。

会上,作为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医融合研究专家,郭建军教授介绍了体医融合发展的最新理论与前沿展望,国内发展的现状分析、体医融合发展的“运动是营养”基础理论和体医融合模式等专业领域的知识;北京体育大学教授王正珍介绍了如何制定科学化、个体化的运动方案。

医疗机构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特别就慢病健康知识讲座、生活方式干预、运动干预对慢病人群影响及疾病康复效果,以及如何有效规避运动风险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会上还提出了培养体医融合“应用型人才”的模式。

据黑龙江省体育运动创伤康复医院院长高文岳介绍,该医院的科学健身门诊是黑龙江省体医融合的示范落地项目,黑龙江的体医融合工作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

自2017年黑龙江省体育局与黑龙江省卫健委签署体医融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黑龙江探索体医融合模式,已成功举办了体医融合高峰论坛、开展了大型健康促进培训班3期,有效地促进了体医融合成果落地,在黑龙江省乃至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本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龙江”战略,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加强体医融合成果落地。(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体医 融合 运动 国内 哈尔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