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新国标实施价格会不会涨?电动自行车龙头企业这样说

2019年04月19日 14:17 | 来源:消费日报
分享到: 

对于开始正式实施仅三天的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消费者仍然存在不少疑问,价格会不会涨?购买时应该怎么选?大量报废的旧车,能否有好的政策回收?4月15日,电动自行车行业的龙头企业负责人集聚一堂,就这些消费者关注的话题,解惑答疑。

关切一:各种车型会不会涨价? 虽然成本上升 但使用时间更长

价格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话题,实际上,早在新国标过渡期,就有不少经销商打出了“还剩40天,涨价1000元”的促销横幅,甚至还有不少媒体预测,新国标实施后,终端价格至少提高500—1000元。

对于消费者这些疑问,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王晨阳告诉记者,由于新国标对电动自行车的重量作出了严格规定,因此,符合新国标的产品必然采用的是锂电池。锂电池价格比铅酸电池贵,因此成本肯定会上升。但是,随着消费不断升级,老百姓选择产品并不是简单的价格区分,更多的看重性价比,虽然原材料成本上升20%—30%,但原来可以用1年半,现在可以用3年。对老百姓来说得到了更多实惠,增加的售价成本远远小于使用寿命延长的比例。

关切二:旧车报废 回收有啥好政策? 已有企业同步启动了优惠补贴

虽然各地对于过渡期的政策有所不同,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经过登记备案、到交管部门办理临时号牌,依然可以在有效期内上路行驶。但是这个过渡期基本是3—5年,这也意味着这几年内,将有大量电动自行车面临报废。不少消费者也格外关注,是否有好的政策,可以解决旧车的回收难题。

雅迪运营副总裁周超告诉记者,从政策上讲,对于老国标车的管理,各个地方都有临时性的过渡牌照。针对这些老国标车,雅迪启动了优惠补贴,通过以旧换新的方式,逐步让这些老国标车型转换成新国标车。

关切三:接受度怎么样? 上牌照 骑车上路更踏实

对于新国标,消费者的接受度怎么样?又该如何根据自己的出行需要选择对应的电动自行车产品?

在周超看来,现在上自行车牌照,消费者很踏实,以前没有牌照,消费者无牌上路没有安全感。目前新国标车已经卖了很长时间。消费者接受度高,对大多数骑行人,续航里程和速度都能满足。要骑得更快一点,可以买轻摩。一个行业发展要兼顾几方面,不光满足消费者需求,还要符合社会发展,并满足政府的要求,把几方面的利益结合起来,行业才会有很好的发展。

江苏小牛电动科技有限公司CEO李彦分析,无论汽车行业还是自行车行业,大家最终解决一个核心问题是城市出行问题。城市出行按照短、中、长距离划分,20公里、30公里以上出行确实需要开车,可是10公里以上的距离出行,欧洲定位为轻便电摩和电动自行车。再短如2、3公里是自行车,可以通过助力自行车出行。在他看来,原来,选择不开车但骑电动车的用户,在非机动车道骑行感觉不安全,因为有超重、超标、速度特别快的车。从新国标的角度,规范化能让很多人能享受到骑行的乐趣。(记者 赵 曦)

编辑:秦云

关键词:新国标 电动自行车 涨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