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从“颠覆”到“赋能” 互联网还将释放怎样“魔力”?

2019年04月20日 09:28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从“颠覆”到“赋能”,互联网还将释放怎样“魔力”?

数据显示,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1.2%。在信息技术等带动下,工业生产不断加快,服务业较快增长。互联网还将释放怎样“魔力”?记者进行了调研。

从需求到供给 触角不断延伸

在深度融入社会生活后,今天,互联网的触角已逐渐延伸到更多领域。

工厂间的智能互联、生产线的推陈出新、渠道的逐渐改变……信息技术在生产、制造等诸多环节发生的化学反应,传递出互联网从创造需求到提升供给的新趋势。

一件服装的生产,体现了互联网在供给侧带来的变化。

传送带上,机械手智能进行成衣折叠、封装;点击屏幕,机器人即可将面辅料运至工人手中……与传统制造基地不同,国内服装品牌爱慕的工厂更像一个科技实验室。

爱慕集团技术总监秦晓霞说,去年10月,爱慕通过合作研发等方式,在全生产链条进行互联网和智能升级,效率平均提升12%以上,企业有更多空间和余力承接个性化需求、进行品牌升级。

互联网对餐饮业的重塑,同样打开新天地。

在比对美团消费大数据基础上,和合谷发现,同等价位餐饮中涮菜和鱼类的人气最旺,于去年底推出的改良版酸菜鱼快餐,一上市即成为“爆款”。北京和合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京说,从平台中获得的大数据,能够帮助店面选址、改进配餐系统、优化餐饮服务。

“餐饮业的趋势就是供给侧数字化。”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说,美团等平台提供的大数据分析、智能餐厅管理系统等应用创新,为餐饮业注入新动能。

从“颠覆”到“赋能” “朋友圈”逐步做大

几年前,谈及互联网,人们还将“颠覆”挂在嘴边。而今,“赋能”一词已耳熟能详。从“颠覆”到“赋能”,互联网与各领域的“朋友圈”越做越大,展现出更强劲的动力。

近日,中国服装业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哈勃智慧云在京成立,旨在通过资源联动共享,为工厂迅速匹配订单,让品牌和设计师找到精准供应链支持。

哈勃智慧云的发起方、服装制造企业汉帛国际总裁高敏表示,希望将汉帛多年实践掌握的柔性制造能力传递、复制给全行业,并将产业各环节的数据、资源、信息向更多主体开放。

不少信息技术企业也在这样的“赋能”中找到空间。

百度与中国电信近日宣布,将在智慧家庭、智能驾驶等领域展开深度战略合作,让人工智能成为加速产业变革的驱动力。

“在与工业互联网等信息技术融合中,中国经济逐渐迎来新优势。”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说。

秉承开放理念 做大产业“蛋糕”

从需求到供给,从“颠覆”到“赋能”,最为关键的就是开放。秉承开放理念,产业方能做大做强。

首先是数据的开放。与数据的应用和需求程度相比,我国大数据产业仍存在资源开放共享程度低、价值难以被有效挖掘利用等问题。专家认为,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加快推进公共数据开放和基础数据资源跨部门、跨区域共享。另一方面,面向行业着力打造创新共享平台,推动大数据和产业融合发展。

资源的开放也很重要。以共享而起步的平台,做大之后是否会形成新的壁垒?不少人心有担忧。

记者采访间,一些平台、企业负责人坦言,平台经济需要有一定的生态掌控能力。避免因资源再集中带来隐患,既需企业家坚持创业初衷、秉承开放心态,也应构建规则制度,加大社会监督。

工信部提出,加大力度汇集大企业和中小企业的供需信息,面向中小企业提供设备共享、技术攻关、营销推广、供应链金融等服务平台,并加强对平台能力建设的跟踪评估。

与此同时,工信部将加强网络基础设施能力建设,加大对工业互联网等安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等,为下一步的融合发展夯实基础。(据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张辛欣

编辑:曾珂

关键词:从“颠覆”到“赋能”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