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金融力量>政策导读 政策导读

脱贫不能等靠要,每个人都该向前奔跑

2019年04月20日 17:06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4月15日下午,正在重庆市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村民、老党员马培清家中,同村民代表、扶贫干部围坐院中,共话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嘱咐大家,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既然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4月16日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重庆黔江区金溪镇长春村村民在田地里整理保温用的薄膜(1月24日摄)。

当前,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到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可喜的是,在党和国家关怀下,在各地脱贫攻坚落实举措的带动下,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正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猛攻。然而,我们也要看到,越往后遇到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对贫困村来说,除了等待政府帮扶,依靠发展产业脱贫,仍然是相对稳定可行的主要办法。但要想把产业发展壮大起来,单靠村干部,显然身单力薄,加之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让产业的发展变得更是难上加难。

不可否认,现有贫困大都是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地区,贫困群众也主要集中在残疾人、长期患病者以及部分教育文化水平低、缺乏技能的人群。

重庆黔江区金溪镇长春村村民在平整出来的田地里栽种桑树苗(1月24日摄)。

显然,要想增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应当把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放在重要位置。而眼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引导贫困户摒弃“等靠要”的消极思想,通过技能培训、教育支持等帮扶,激励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事实上,在党的政策引领下,各地都在为脱贫致富想办法、出实招,为高质量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努力奔跑,也涌现出了一批典型案例。

富岗苹果。(资料图)

在太行山区,河北内丘县岗底村从人均收入不足80元提高到3万多元,“富岗苹果”更是成为了中国驰名商标;临城县则从曾经的荒山秃岭变成了绿色山岭,核桃树变成了大家的“摇钱树”……

绿岭核桃。(资料图)

实现向绿要富,为太行山区的贫困群众打开了脱贫致富的市场大门。而这一切的改变离不开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的帮扶。他们言传身教,带领村民们在干旱山地种上了苹果、板栗、核桃等高效经济林木,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

实践证明,穷并不可怕,只要开对“药方子”,从“等靠要”变为“主动干”,产业扶贫之路就会越走越宽广,而这样的获得感也更容易得到群众的认可,从而激发其艰苦奋斗、自强拼搏的脱贫信心,日子越过越红火,越过越有奔头。

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出路,每个人都应该奔跑。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就是要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把党的脱贫政策落实在实际当中。我们相信,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扎实推进,贫困户脱贫能力将会逐步提升,脱贫信心也将会日益增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定能如期完成。(芦静)

编辑:曾珂

关键词:脱贫不能等靠要 每个人都该向前奔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