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湖北探索>要闻 要闻

履新湖北省委书记“接力”督办重点提案 推动长江成为绿色发展经济带

2019年04月22日 19:53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中央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纳入国家三大战略之一,推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湖北落地,是需要一些重要机制来保障的。”12月7日,湖北省委办公厅1号会议室内座无虚席,省委书记蒋超良督办省政协重点提案现场会在这里召开。11月24日,蒋超良在省政协主动领办提案,十个工作日内,他“兑现承诺”。这位新任书记表示,今年形成的书记督办重点提案的工作机制不改,前任书记领办的重点提案内容不改,省政协关于《湖北长江经济带落实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的对策建议》等重点提案,由书记督办也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的保障机制之一。

今年,时任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首次督办省政协重点提案,三次对提案办理作出批示,并调研省环保厅就提案相关问题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办公厅牵头督办提案,派出5个督查组,分赴省内沿江8个市州,邀请有关民主党派、提案人和新闻媒体全程参与,实地调研查看各地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和采纳提案建议情况。

大保护就是大机遇

“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是今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作出的重要指示。

如何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湖北省委、省政府在行动,省政协、各民主党派及政协委员们在思考。今年1月底省政协十一届四次全会上,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成为会议聚焦点。

从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的提案办理汇报中获悉,湖北省已从顶层规划设计、突出问题专项检查和一系列专项整治、改革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实行终身追究制、成立湖北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建立长江中游省级协商合作机制等多方面统筹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他同时针对省政协重点提案中的具体建议,明确提出了下一步四个方面的“工作着力”。

重点提案单位民革湖北省委主委王红玲现场回复对办理工作的满意:“提案中的一些建议已经在地方和部门工作中被采纳,比如省发改委提交的《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规划》,12月2日省委常委会已审议通过,宜昌、恩施还在积极制定,推出当地的生态保护负面清单;各类专项整治,督办检查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当中。”

省政协委员欧阳康感言,今天省委、省政协及22个部门以重点提案督办开展协作会商,是一次高端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身为委员,他直言:“‘十二五’湖北弯道超越已经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未来最关键也是最难的5年,湖北还是要紧紧扭住经济体量和速度不放松,这关系湖北能不能率先迈入小康,能不能实现中部崛起。怎么做?一条路是多少牺牲一点环境,多搞一点发展,但这条路走下去肯定是死路,只有发展绿色GDP才是湖北的未来。”

蒋超良点头肯定,他说:“大保护是否捆住了我们发展的脚步,我在调研中感觉很多地方干部还有这样的困扰,欧阳委员提出要在全省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的建议很好。”

蒋超良讲道:“为什么大保护就是大机遇,这是经济转型的要求,市场观念转型的要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2013年习总书记视察湖北时提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但有个定语,定语是创新发展走在前列,并不是我们的数字走在前列。只有增强短板意识,才能理解机遇。”

蒋超良再次诚恳地与大家传递着思想认识。他强调,长江经济带建设就是行动纲领,就是湖北未来经济发展的主线,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由此推进其他各项工作,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既要做减法也要做加法

长江生态修复,首先要做减法。

湖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李瑞勤在督办会上汇报了一系列数字:今年通过省委宣传部、省环保厅联合省直主要媒体暗访,共发现环境污染或生态环境破坏问题113个;清理清查沿江重化工及造纸行业企业366家;省政府组织24个省直部门组成的13个督查组,重点检查点位893个,发现各类环境问题454个,并对176个突出问题进行了交办;对2016年交办的突出环境问题,建立销号备案制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直到彻底整改到位;对相关地方政府及部门人员实施了追责问责57人,1月至10月,全省共实施环境污染行政处罚2397件,罚款金额1.66亿元。

“将提案督办与‘共抓大保护’检查相结合这个做法非常务实。”王红玲说。

“减法要做,同时也要做加法。”蒋超良说,“长江经济带建设我们要做好两篇文章,一篇是保护,一篇是改善,保护过程中该关的要关,改善过程中该建的要建,以绿色引领,以生态优先,往生态找项目、谋项目,把生态项目化。”

“关企业是一句话的事,但关了以后实体经济怎么发展,当前市场主体企业家很难做,政府要多替企业想办法,帮助他们改善环境问题、排放问题,用市场、资本、金融的力量,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找到四两拨千斤的支点。”蒋超良坚信,只有“加减乘除”一起做,寻求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最大公约数”,才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改善的获得感。

对此,欧阳康委员也给蒋超良打出了五张生态牌:“科教、文化、信息、金融、旅游,这五张牌都是绿色的,湖北有潜力打好这五张牌,同时湖北有自贸区、国家创新示范区等等利好政策,但真正变成企业家能够直接拿来用的政策和方案还需要转化。”

“我们通过参与提案督办活动再认识后,对提案本身还有话讲。”王红玲说,“在落实主体责任追究制,强调党政同责,主要领导负总责的要求方面,建议还不够充分、细致;属地管理与部门管理之间的权责利,如何更好地划分,有待进一步的细化厘清。另外,统筹考虑尽快建立湖北长江经济带大数据服务平台,实现信息和资源共享机制等都是提案应有之议。”

……

“共鸣”让提案方的委员代表难掩心中的热情,纷纷从不同侧面谈想法、提建议。

蒋超良再次肯定:“书记督办重点提案机制好,政协委员重点提案提得好,部门办理落实好。”他表示,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政协提案的督办工作,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要聚焦湖北发展难题,参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提案所涉及的地方和部门要认真研究和积极采纳建议,把办理提案的过程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把办理提案过程作为对中央和省委战略布局和部署再认识的过程。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