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湖北探索>聚焦 聚焦

履新湖北省委书记走进政协调研表示:从“四个自信”的高度重视政协工作

一如既往支持政协工作,坚持完善书记省长主席领衔督办提案工作格局

2019年04月22日 21:02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毛丽萍)“我是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了五年的政协活动,深感政协的专家学者多,协商议政发言质量很高,我也很热爱政协工作。”11月24日下午,上任湖北省委书记岗位不足一个月的蒋超良首次来到省政协调研,一句开场白一下子拉近了与省政协机关干部的距离。

可能正是因为有如此“专业背景”,所以尽管这是省委书记到任的“规定动作”,但这位履新书记的政协工作调研却“很不一般”,表现出十足的“专业色彩”:

刚进省政协一楼会议大厅,蒋超良就眼前一亮:“这个会场很有特色,大圆桌的协商氛围很浓啊!是改造过的吗?”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回答:“是的,这个会场是重新布置供日常协商会议活动使用的。”

他对省政协今年在省政协各专委会成立分党组的做法很感兴趣:“这是加强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保证专委会领导同志身在心在,避免身在心不在。”

他称省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平台“有声有色”,“促进了改革发展稳定一些突出问题的解决,把所有政协常委、委员的积极性、自觉性调动起来了。”

让在场的政协机关的中层干部们更为精神振奋的是,他把政协工作重要性提到制度层面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我们制度自信的重要内容。”

……

清茶一杯,侃侃而谈,春风化雨,渐入佳境。

“省政协今年形成了书记、省长、政协主席领衔督办提案的工作格局是一个创新,是落实总书记提出的‘提案不在多,关键在质量’要求的具体举措。”蒋超良说。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今年省政协党组向省委报送了《关于恳请省委领导督办省政协重点提案的请示》:省委书记每年带头督办一件省政协重点提案,省委其他常委牵头督办一件与其分管工作相关的重点提案,得到省委的支持。时任省委书记李鸿忠首次领衔督办促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提案,已就提案办理三次作出批示,省委派出5个督查组分赴各地督办。湖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晓东在领办的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重点提案《关于将我省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主轴的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上要求,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湖北长江经济带建设。省政协主席张昌尔领办加强东湖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提案。全年省领导直接督办重点提案27件,构建起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共抓提案督办的工作格局,在全社会营造起浓厚的协商民主氛围。

“书记领衔督办提案,是提案督办工作格局的核心。”蒋超良又一次点到了政协工作的“点子”上,“提案督办关键是要问效,有的提案年年提、届届提,问题就是没解决,关键是没有问效。有的提案交给部门,部门责任心不够、应付差事。有的提案一提十几年,他回复人家就是一个模子往上一套,十几年也没有解决。针对这种情况,加大督办力度很有必要。”

这样的格局能否得到新任省委书记的支持?

蒋超良态度明确:“昌尔同志给我出了题目,鸿忠同志领衔督办重点提案,那我也继续领衔督办,请省委办公厅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推进这项工作。省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省政协的工作。”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