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流浪十余年北京南老站牌盼新家 系老南站历史遗存

2019年04月23日 08:0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流浪十余年北京南老站牌盼新家

铁路迷在废品站发现 放置家中已十年 系老南站历史遗存 未来存放成难题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在西城区一处民宅屋顶上,郭岳向北青报记者展示“北京南”的老站牌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北京南站2006年5月封闭改造,北青报记者曾用黑白胶片记录下摘牌这一历史瞬间

十年前,在一处废品站门口,郭岳等铁路爱好者发现了两块“北京南”老站牌,随即将其运回家中保存。而在最近,郭岳家平房开始装修,老站牌未来的存放成为难题,他希望能为老站牌寻找到更好的归宿。铁路文化学者认为,北京南站的老站牌是其更名的标志物,虽然年代不算久远,却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相关部门应当收藏保护。

废品站发现被弃站牌

铁路迷转运收藏家中

说起郭岳和老南站站牌的缘分,还得从老南站退休、新南站投入运营时说起。2009年12月初,郭岳的一位铁路迷朋友乘坐京津城际列车时,发现车窗外两块站牌靠在南站附近一处废品收购站门口,他和郭岳认为站牌具有历史价值,不能就这样轻易丢弃。

2009年12月12日夜,郭岳和伙伴们驾驶小轿车将站牌运走保管。由于轿车空间限制,一次只能装进一块站牌,为此他们往返了两趟。转运成功,六个伙伴还与站牌合影留念。北京南站2006年封闭改造,3年后站牌出现在废品站。郭岳分析,这两块站牌最初可能被铁路部门收存,但随着新南站建成带来的各种变化,老站牌最终被丢弃。

家中装修站牌上屋顶

未来怕没有地方摆放

近日,在西城区兵马司胡同一处院内,北京青年报记者随郭岳爬到他家房屋坡顶的转角处。郭岳小心翼翼地揭开一块塑料布,两块“北京南”的老站牌显露出来,表面被灰尘覆盖,看上去饱经沧桑。站牌长245厘米、宽60厘米、厚10厘米,由三合板拼装而成。双面白底黑字,粗宋体写着“北京南”,汉字下方标注拼音。相比现如今灯箱式的站牌,过去的木质站牌看上去简单朴素。

郭岳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两块站牌2009年12月12日运至他家,在屋子里存放了将近十年。最近,他家开始装修,才将两块牌子置于屋顶。郭岳坦言,未来房子装修好,全家都要住进来,这两块牌子肯定无处摆放。

曾多方联络无偿捐赠

但截至目前仍无下文

据了解,2012年前后,郭岳和伙伴们联系过北京南站,给出的明确答复是“无处安置”。随后,他们又找到中国铁道博物馆,对方刚开始比较感兴趣,还让描述站牌尺寸,但后来便没了下文。最后,他们甚至联系了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北京地铁四号线途经北京南站),对方未予接收。

郭岳介绍说,把这两块站牌捐给博物馆或车站,是希望其能发挥更大历史价值,让更多人了解北京南站的历史。不然,就只能存放在自己家中。

专家说法

南站更名的标志物证

曾悬挂于站台雨棚内

《北京铁路局站系总览》记载,北京南站原名永定门站(旧称马家堡站),1897年建站,1988年1月1日更名为北京南站,为一等车站。由此判断,北京南的站牌应出自1987年以后。也就是说,这两块站牌的历史最长可达31年。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2006年5月10日,老北京南站开始封闭改造,作为北京市区历史最久远的火车站,南站的升级改造引来了不少市民为其送行,北青报记者便是其中之一。

2006年5月10日,南站封站之初,经常有铁路爱好者、北青报记者在站内拍照留念。5月12日左右,铁路工作人员开始拆除南站雨棚内的站牌,北青报记者曾用黑白胶片记录下这一历史瞬间。这块站牌被摘下后,被工作人员拖走,随后下落不明。3年之后,郭岳和伙伴们在废品站发现了老站牌。

铁路文化学者王嵬介绍说,在他印象中,老北京南站的雨棚内,这样的站牌应该有四块左右,中国铁道博物馆有部分收存。铁路爱好者可以考虑将手中的老站牌捐赠给京铁家园的社区铁路博物馆或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院史馆。

王嵬还谈到,北京南站悠久的历史多停留在纸面上,因此相关的历史遗存比较少。北京南站最初名为马家堡车站,老站只剩下一部分地基,其他老建筑基本无存。1988年,永定门站更名北京南站,这两块站牌应为当时所换,是更改站名的历史见证。直到2006年南站封站改造,老站牌才从民众视野中消失。

经改扩建新北京南站拔地而起,老南站的痕迹几乎荡然无存,这几块站牌作为老南站为数不多的实物见证,虽然年头不长,却是重要的地标物,值得珍藏。铁路爱好者自发保护的行为,体现了民众的人文素养和修筑铁路文化的历史责任。

本组文并摄/本报记者 崔毅飞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站牌 南站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