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助力实体融资:要有情怀,更要讲市场规律

2019年04月23日 08: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10日,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拍下了黑洞,据说要完成这件事,需要有一个相当于地球直径长的望远镜才能做到,所以全世界范围内60多家机构合作,安排了8个观测站一起来拍,才收获了很好的结果。仰望天空,也要脚踏实地。正如今天我们讨论的普惠金融如何助力乡村振兴的话题……”4月18日,杭州,中国普惠金融(浙江)高峰论坛,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普惠金融研究院理事会联席主席贝多广的开场白“hold”住了全场。

5个小时后,记者在机场邂逅“贝主持”,采访机会“从天而降”,一个问题脱口而出——如何理解普惠金融的外延,以及各参与方之间的合作?

事实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组在广西调研过程中,部分委员对于制造业融资与普惠金融之间的关系是“存疑”的。当时,记者的一个疑问是,普惠金融是否真的“不适用于”制造业融资?

“普惠金融服务的概念并不狭隘,它既不应该被视为政府‘命令’银行做什么,服务模式也不只限定为贷款,比如应该包括但不限于产业基金和股权投资,对制造业企业更是如此。如果大家可以接受股权投资,企业发展好了,无论企业还是投资人,都可以大赚一笔的。”贝多广思路清晰。

贝多广同时谈到,政府牵头的产业基金也可以作为企业的长期资金来源。但政府在这里不要参与太深,“不要觉得基金是你牵的头,整个项目就都由你来做主。事实上,你只需要开个头,吸引大家来,至于后面如何为投资标的定价,还是要听市场的。”贝多广这样说。

这段表述,恰与前期调研路上委员们听到的一种反应呼应。当时有企业反映,政府主导的产业基金存在对企业估值过低的情况,这直接影响了市场参与者的估值判断,不少优质企业甚至因此拒绝了政府产业基金带来的“背书”。

那么,普惠金融就是要为金融服务成本打折吗?在贝多广看来,这显然不是正解。

“改革开放40多年,我最大的体会是让市场解决资源配置。比如过去我们吃鱼都要凭鱼票,后来改革开放,大家都养鱼,鱼的价格就下来了。资金的问题也是如此。一个值得关注的情况是资金的流向,农村流向城市,西部流向东部,我们要想,资金为什么会流出来?如果在特定区域降息、贴息,资金可能还是留不住。而如果你一碗水端平,资金反而会聚集,因为它有利可图。所以我建议,针对农村地区的存贷款利率水平也要放开。事实上,农民现在面对的是融资难的问题,不是贵的问题。因此你为其提供金融服务时尽量不讲年化。”贝多广有此一说。

他以水果店的日常经营为例。“一家水果店,门面是租来了,老板必须在单位面积、单位时间内卖掉更多水果,才能挣更多的钱。但水果生意季节性很强,过年过节需求量大,他需要大量资金进货,这种周转也就是半个月到一个月。同时,水果毛利率又很高,比如20元一斤的水果,资金成本只占到20%,如果你按年化利率算,年化利率可能会达到19%,但这种生意就是融不到资没法做,融到资就能解决一家子人的生计。我们调研中也统计过,这种水果店一年的收入大概在20万元左右,多数是夫妻店,孩子也要上学之余来帮忙,可以说这种融资能够解决一个家庭的收入来源。”开始登机前,贝多广抓紧时间,给我们留下了一个完整的案例。

编辑:秦云

关键词:实体融资 情怀 市场规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