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柳州归来话柳州:

屠光绍委员的建议为啥引来一串﹫?

2019年04月23日 09:00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领导,今天柳州市金融办来电,说上次调研后,柳州市刘可副市长非常重视您的建议,想请您牵头开展一个关于柳州市产融结合的专题研究,他们希望咱们这边能提供一个初步材料,然后有步骤开展此项研究。”

4月8日-12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围绕“优化金融生态畅通制造业融资渠道”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和柳州市进行调研走访。5天时间可谓马不停蹄,调研问得细,座谈聊得实,以至于调研结束,调研组成员在微信群里仍然时不时互动一下。

念念不忘,还就真来了回响。4月17日,正在首都机场等飞机的本报记者听说,屠光绍委员在柳州市座谈时提到的产融结合观点引起地方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几经辗转,他们希望屠光绍牵头研究课题的想法终于被“本主”获知。

怀着几分兴奋,本报记者打算听听屠光绍委员对此的反应。

对于邀请做课题研究一事,刚刚受聘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的屠光绍表示,地方同志能有这样的反应,证明他是想干事、也是需要大家来帮助的。方案可以集思广益,地方上弄不准的地方,委员可以帮助提建议,而搞出来方案是否有执行力,这对地方也是有挑战的。

“柳州作为广西制造业的中心,应该在产融结合方面做些思考。我们调研既要了解产业和企业的具体融资需求,同时也要从总体上考虑,产业发展和金融结合的有力方案。换句话说,这个问题可以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角度来立体思考。如果他们有具体的方案,我很愿意为大家提供一些建议。”对于这一话题,屠光绍这样说。在他看来,委员调研,让当地领导认识到产融结合的重要性,这也是调研的成果之一:“一方面,我们去调研了解情况。在情况了解方面,地方上是有优势的;另一方面,通过委员的建议,让地方政府能够从更高、更深、更全面的角度去推进产业健康发展。两者之间其实是一种促进关系。”

具体到柳州。屠光绍表示,柳州有柳工、柳钢以及汽车制造业,这些产业的链条都不短。从金融市场角度看,目前他们只看到了银行,没有看到银行之外的股权投资,私募基金、保险。“我觉得他们应该善于利用资本市场,宏观来看,应该运用更多金融资源,除了公开上市还有私募股权市场;中观来看,产业链金融大有可为;微观来看,每个企业遇到的融资问题又是不一样的。政府应该更有作为。”屠光绍这样说。

不过这件事还在“发酵”。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在调研组群里,屠光绍委员﹫夏飞委员:“你在广西情况比我熟,看看我们如何合作。当然我也再找找北京的专家,把各自优势都发挥出来。”

同时,阎峰委员﹫屠光绍委员:“作为券商我也愿意参与,柳州有很多好的企业,但没有充分利用好境外市场解决融资问题。而引进外资其实是永恒的话题。”

本周,围绕这一题目的调研组又出发了。

调研回放

4月11日下午,柳州市,地方上的同志、企业家代表与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组座谈。

座谈伊始,柳州市副市长刘可就秉持问题导向。在他看来,柳州作为重要的制造基地,货运铁路发展得并不好,广义交易成本较高。同时,企业与银行之间信息并不对称,企业融资成本、能力受到很大约束。

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屠光绍提出,柳州要在产融结合方面迈出步伐。

“柳州银行业贷存比在70%以上,我的一个判断是,地方金融资源正在被利用,但在产融结合上要更大地下功夫:宏观看,产业、企业使用金融服务的渠道比较单一;中观看,新兴产业,特别是科技型产业的发展需要有配套的股权投资,这对传统企业的提质升级,也是有用的;微观看,企业获得金融服务的比例还有待提高。因此,一定要在产融结合上努力。”座谈现场,屠光绍这样表示。

他同时强调,推动柳州产融结合,需要对产业布局和下一步发展做深入研究,也可以参考几方面思路。

“比如企业规模得有区别,大企业和小企业面对的情况又不一样:大企业内部资金使用能力要提升,金融租赁和财务公司的作用要发挥出来;小企业要真正具备获得金融服务的能力。”屠光绍同时表示,在推动发展产业链金融的同时,也要释放融资配比,除了间接融资,直接融资比例也要上去。除了公开市场,还要发展私募市场,这里也包括无形资产流通市场。

屠光绍当时的一个建议,是柳州市政府能不能把柳州的产融结合专门作为课题来研究,同时借助这个课题,吸引各种金融机构参与讨论。

编辑:秦云

关键词:屠光绍委员 柳州 产融结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