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一带一路”:此间风物正多情

2019年04月23日 09:04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春满燕山下,情牵雁栖湖。

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各国为经济发展、谋民生福祉寻找方向时,一场举世瞩目的“聚会”进入筹备的冲刺阶段,大街小巷,口耳相传,对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家门口召开,北京市民点赞期待。

B20190423001-zx6

一衣带水,心心相印,这些天,已经报名来华参会的嘉宾也开始筹划启程时间,期待在仲春时节,遇见最美的北京。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一带一路”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区域合作平台,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2017年5月14日至15日,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等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高峰论坛。

第二届高峰论坛已近在眼前。4月19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宣布,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会后,习近平主席将向中外媒体介绍峰会成果。

截至目前,37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等领导人确认将出席论坛圆桌峰会。同时,联合国秘书长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也将出席。将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将近5000位外宾已经确认与会。其中,包括360多位部长级官员,100多位国际组织的负责人。

不断为全球带来惊喜

“去年,‘一带一路’倡议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一方面我们取得了成绩;另一方面,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的舆论对‘一带一路’倡议有一些不一样的声音。但总的说来,‘一带一路’倡议所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特别是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这一倡议不断给大家带来惊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一直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国际工程管理学院院长张水波这样表示。

据张水波介绍,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了大量的政府间相关文件。截至2018年底,和我国签订文件的国家达到120余个,还有29个国际组织也和我国签订了相关的文件。这显示出,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信心正在增长。

“同时,我国与周边国家的经济走廊也有很多新的动向,比如我们和新加坡成立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表明两国将之前的合作又推进了一步。日本首相也积极表示要参加第二届高峰论坛。诸如此类,我们感受到很多变化,这些变化也都是积极的。”张水波同时表示,更多国家关注“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对外开放之大门越开越大,“2018年,我国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众多国家的优质商品在中国找到了销售渠道,这也是贸易全球化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张水波这样说。

回到工程建设这个张水波长期关注的话题上来,他表示,2018年虽然全世界投资比较疲软,但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56个国家非金融投资超过156亿美元,同比增长9%。这些成绩的取得,也与中央领导人遍布全世界的访问脚步不停有关。虽然“一带一路”建设这个超大型的工程还会遇到困难,但对于“一带一路”建设健康可持续发展,大家应当充满信心。

“要铺路,更要能跑车”

“无论规模还是关注度,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都比第一届要大得多,但在我看来,除了要看来了什么人,签了多少协议,更要看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发展的水平。如果说第一届峰会我们为了得到认同而搭平台,那么第二届峰会召开的目的是既要铺路搭平台,更要在路上跑车,以造福沿线各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这样表示。

在白明看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各自不同,合作重点也不同。东南亚国家是我们的近邻,我们之间的合作已经有一定基础,是要进一步深化合作。原来彼此之间就有贸易和投资往来,未来更多的是互联互通,共同发展。

“当然,‘一带一路’沿线也有一些国家经济发展比较落后,对于这些国家,我们应当从发展基础设施入手,为其搭建平台。要将扶贫减贫和提高这些国家的教育水平结合起来,要将我国优势产业转移和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起来,来形成这些国家新的生产动力。而中东国家总体经济情况不错,与这些国家的合作一方面要围绕石油天然气的产能,谈炼化方面的合作。另一方面,也要有一些高端基础设施的合作,因为这些国家也在摆脱对石油的过度依赖,可以利用其资金丰富,与其全方位开展5G通讯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与中亚国家合作,要以能源为基础,利用好中亚班列,形成油气管道、铁路公路、通讯设施联通,将这些国家的产业发展与我国产业链对外延伸相结合。与中东欧的合作要用好‘1+17’机制,把这些国家的发展,通过中欧班列,通过改善他们的基础设施,同时要更多增加从这些国家的进口,形成优势互补。这些年欧盟是我们第一大贸易伙伴,合作规模已经有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我们要重点拓展的就是第三方产能合作。另外在金融方面,他们也很发达,英国率先加入了亚投行,随后很多欧洲国家也加入了亚投行,所以我认为和欧洲的合作应该是全方位、高水平、高起点的。”白明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情况了然于胸。

他同时表示,针对不同的国家,要采取不同的策略:“五通是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规定动作,但对于每个具体国家,我们所要采取的沟通合作方式应该是‘五通+’。”

“接受,看好与支持”

“第一届高峰论坛后的这两年,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议论很多,这些议论也是伴随着‘一带一路’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展开的。‘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至今6个年头,我们看到,参与其中的国家越来越多,围绕其展开的合作和贸易额都有很大的增加,仅在沿线建成的‘一带一路’相关的合作园区就有82个,提供了30万个以上的工作岗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这样表示。

“诚然,西方国家虽然对‘一带一路’有自己的想法,但应该说,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对‘一带一路’的看法也正在改变之中。比如葡萄牙、瑞士和意大利,这次都会派国家领导人来参加会议;英法德等国家也派非常重要的领导人来参加;日本政府特使也要来,这些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参与,说明‘一带一路’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接受、看好和支持。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阶段,‘一带一路’可以让沿线国家经济对接,彼此受益,也充分体现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在宋敬武看来,这次会议将会取得非常多的成果:“今年的分论坛聚焦务实合作,数量扩大到12场,比首届增加一倍,还将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为各国工商界对接合作搭建平台。我所在的友好协会将负责地方合作论坛,通过这一论坛,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方政府更好地合作,形成更多的合作项目。”宋敬武表示。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