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共同绘制美丽中国新画卷

访全国政协常委、辽宁省政协副主席武献华

2019年04月23日 09:21 | 作者:王硕 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23日电 (记者 王硕 王菡娟)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改善环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要保持攻坚力度和势头,坚决治理“散乱污”企业,继续推进重点区域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城镇、开发区、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

怎样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应从哪几方面入手?围绕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常委、辽宁省政协副主席武献华。

坚定持续推进的信心

记者:在您看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对加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有什么深刻内涵?让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武献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可以说再次为处于特殊发展时期的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

就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新时期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可以用“四个一”来概括。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体,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是方略之一;在“五大”新发展理念中,“绿色发展”是其中一大发展理念;在“三大攻坚”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这“四个一”体现了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信心。

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一定要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我们也一定要创造更美的生态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满足人民群众对呼吸新鲜空气、喝上干净水、安全营养的食品的需要。应该看到,随着我国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的需要越来越强烈。

正是在这样的历史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认识不断深化,理论不断完善,重大举措不断推出,生态文明水平逐步提高。

特别是随着一系列方针政策出台,持续不断的“环保督查问责”,一些地方的“蓝天保卫战”、惠及全体农民的“美丽乡村建设”产生了显著效果。这些成绩全国人民有目共睹,世界也为之瞩目,更坚定了我们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信心与动力。

清醒认识时代方位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着重强调了“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您认为这背后有何深意?

武献华: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要保持发展生态文明的定力。这对处在经济下行阶段、总体上由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我国经济,具有特别现实的意义。

从总体上看,经济增长和生态文明建设是一致的、统一的,经济增长了,实力增强了,我们会有更大的物力用于环境建设,提高生活品质,但是生态文明建设是要投入的。当一定时期的资源为一定值的时候,资源如何使用,特别是为了对抗经济下行、确保稳定就业的时候,两者就会存在矛盾。

习近平总书记说得非常清楚,不能一遇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经济增长的念头。应该说,这个念头,目前在一些地方上确实是存在的。在国家发展的关键时刻,我们一定要清楚认识我们所处的时代方位——经济增长方式已经转换,高污染、高消耗、高产出、高速度已经不可持续;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要求达到历史新高,这点从居民对居住环境的要求、环境污染投诉数量增加可窥一斑。

爬坡过坎时期,我们一定要咬紧牙关,保持定力,经济增长可以放慢,但生态文明建设决不能放松。

保持韧劲拼劲干劲

记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目前生态文明建设应向什么方向发展?具体该怎么做?

武献华: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我认为,这是战略思维、现实思维、辩证思维,也是负责任思维的体现。

说它是“战略的”,是因为它影响我们的发展方向;说它是“现实的”,是因为许多地方确实利用“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发展经济;说它是“辩证的”,是因为“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并不直接是财富,或者说需要理解认识,它才能成为财富;说它是“负责任”的,是因为它将不仅惠及当代人民而且将惠及后代子孙。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们要把生态文明建设的思维贯彻到各项工作中,把保护环境、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作为我们的行动自觉。

总之,要保持不懈的韧劲拼劲干劲,努力践行好“四个一”的新指示新要求,共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每个人息息相关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改善环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应从哪几方面入手?

武献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但当前面临的生态环保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污染防治任重道远。

在我看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问题为重点,全面加强环境污染防治。同时要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在产业发展上,要问一声对环境影响如何。坚持上“绿色项目”,着力增加智能制造、增加有机生产;在日常工作中,自觉减少“碳排放”,做到勤俭节约,简朴务实,不搞形式主义的花架子;在个人生活中,以保护环境、营造美好环境为美德,体现出一个人的素质和修养。

总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每个人息息相关,需要全社会共同出力,共同绘制那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中国新画卷。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生态 建设 文明 习近平 政协常委 武献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