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众院补选 自民党一日两败加大安倍政府危机感

2019年04月23日 09:1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日本众议院大阪12区和冲绳3区两场补选21日完成投票和计票,自民党推举的候选人落败。日本媒体报道,这两场选举是今年夏天参议院选举的前哨战,执政党失利将加大首相安倍晋三所领导政府的危机感。

共同社报道,安倍2012年再次出任日本首相以来,自民党除在2016年众议院京都3区补选中没有推举候选人、不战而败以外,在众参两院补选中从来没有过败绩。然而,自民党21日在大阪12区和冲绳3区丢掉两个众议院席位。

大阪12区因自民党籍前环境副大臣北川知克去世而举行补选,32岁的自民党新人北川晋平参与角逐,败给日本维新会新人藤田文武。

冲绳3区因玉城丹尼转任冲绳县知事而补选。无党派新人屋良朝博获得在野党支持,击败自民党新人岛尻安伊子。

藤田文武现年38岁,屋良朝博56岁,分别首次当选众议院议员。

共同社报道,藤田文武所属日本维新会以大阪为根据地,先前在大阪府知事和大阪市长选举中接连获胜。

在冲绳,自民党人岛尻安伊子赞同美军驻日本部队基地搬迁方案,反对这一方案的屋良朝博胜选。

美军普天间基地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由于靠近居民区,一直备受诟病,日美政府同意将它搬迁至县内名护市的边野古地区。冲绳民众强烈反对,希望基地彻底迁出冲绳。

在野党认为自民党败北凸显安倍政府傲慢的后果,在野党将在后续选举中加大攻势。

共同社报道,参议院选举在即,自民党急切希望提振民意支持,缓和本月早些时候内阁大臣失言的不利影响。

本月1日,国土交通副大臣冢田一郎出席福冈县知事选举助选集会,谈及连接安倍家乡山口县下关市和副首相麻生太郎家乡福冈县的铁路项目调查时说漏嘴,暗示给予安倍和麻生“特殊待遇”;10日,奥运大臣樱田义孝在东京出席自民党议员高桥比奈子的聚会,发表“比起(2011年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灾区)复兴,(议员)高桥更重要”的言论。

观察人士认为,冢田一郎和樱田义孝虽已辞职,但失言造成的恶劣影响拖累自民党选情。(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自民党 补选 政府 冲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