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赖明会见发改委地区司安利民一行

2019年04月23日 17:22 | 作者:刘凤霞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分享到: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会见发改委地区司安利民一行

4月16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提案委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在社中央机关会见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副司长安利民一行并座谈,协商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九三学社中央资源环境专委会主任周建军,资源环境专委会副主任崔丽娟、社黑龙江省委秘书长葛文杰参加座谈,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福麟主持座谈会。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提案委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

座谈会上,赖明对国家发改委围绕九三学社中央关于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建议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表示感谢。他说,武维华主席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将其列为社中央长期重点调研课题,亲自率队前往沿黄九省开展调研。今年,九三学社中央将围绕黄河上游水源涵养与全流域水资源优化配置、流域能源清洁化发展、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等课题继续开展调研,希望国家发改委能够一如既往的支持九三学社中央的调研工作。

赖明说,加强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首先要深刻认识构建沿黄生态经济带的极端重要性,做好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其次,要重点关注八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用创新思维做好黄河上游的水源涵养和草原生态修复;二是坚持科学理念做好中游水土保持工作;三是在新时期处理好事关黄河流域长远安全的水沙关系;四是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适时研究调整流域水资源分配方案;五是以“节水农业”为先导推动黄河流域农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六是加强生态补水治理中游污染;七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要注重区域统筹协调;八是设立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点围绕黄河流域的一些关键问题,尤其是学术界、部门和地区之间争议比较大的问题进行研究。

座谈会上,安利民还介绍了国家发改委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发展下一步工作的打算。周建军对黄河流域发展节水农业、黄河上游国家公园建设、中游重点淤地坝建设、中下游能源清洁化及全流域水污染防治等问题进一步提出意见建议。崔丽娟重点围绕黄河流域湿地保护、上游生态保护、水沙调控的科学理念及农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提出意见建议。葛文杰介绍了社中央在促进草原生态修复和生产力恢复方面开展的一些工作,并建议将草原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

国家发改委地区司相关同志及社中央参政议政部黄河课题组同志参加座谈。(文/刘凤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生态 发改委 九三学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