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南昌师范学院联合主办第五届“江西省基础教育四十人论坛”

2019年04月23日 18:47 | 来源:凤凰网
分享到: 

4月20日至21日,由南昌师范学院、西湖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江西省基础教育四十人论坛”之2019“为未来而教”主题峰会在南昌市站前路学校教育集团云飞路校区举行。南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金平、江西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吴重涵,西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胡显勇,西湖区教科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应杰等出席开幕式。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胡小萍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王金平简要介绍了南昌师范学院办学基本情况。他指出,本次峰会是南昌师范学院与西湖区人民政府继2018年“深耕课堂”主题峰会之后的第二次携手。本次峰会的主题是“为未来而教”,与去年的“深耕课堂”一脉相承,是对课堂的深度关注。王金平强调,要关注“未来”。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教育工作者必须“抬头看路”,要有前瞻意识。我们只有面向未来,努力创新,才能带领学生们更好地走进未来、拥抱未来、赢得未来。要关注“变革”。教育系统迭代的时刻已经到来,我们要接受变化,适应变化,甚至创造变化。要关注“情感”。教师们更要有强烈的教育情怀,有坚定的“儿童立场”,要尊重儿童的自由,顺应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为未来而教。

吴重涵高度肯定了江西省基础教育四十人论坛,他认为论坛从2015年创办以来,一年比一年办得好,一年比一年影响大。在论坛上学者与一线教学工作者的直接对话产生思维碰撞,进行跨界式交流,很好地把教育行政、教育实践、教育研究凝聚在一起,共同探讨问题、破解难题,增进了解、加强合作。为未来而教是整个社会现代化的一个组成部分,面向教育的未来就是面向整个社会的未来。当前教育正处在变化发展的加速期,如何突破发展瓶颈,如何遵循规律、为教育正本清源,如何抓住机遇、推动教育创新发展?这需要我们静心思考,潜心求索,在变化中守正,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奋进,为不折不扣地践行“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面向未来而教。

胡显勇在致辞中勉励老师要明确“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个新时代教育的目标和方向,进一步明确教育的价值,进一步适应教育的变化,进一步坚守教育的情怀。未来教育将更加多元化,我们一定要了解并适应当下教育变化的环境、变化的背景,同时也要让教育回归立德树人本源,要把“人”放在教育的“最中央”,以人为本,才能以变应变,才能做一个引领教育之变、走在时代前列的教育人。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南昌师范学院校外兼职教授专家库专家聘请仪式,胡小萍为50多位优秀老师颁发聘书。

开幕式结束后,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谢维和;首都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系主任、教授吴晗清;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刘良华教授分别做主旨报告,其间还举办了西湖名师论坛《我和2035有个约》。

近700位教育专家学者、校长、老师等参加了论坛活动。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教育 南昌 师范学院 未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