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赶走“拦路虎” 原野变花海——湖北仙桃乡村旅游见闻

2019年04月23日 19:21 | 作者:侯文坤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4月23日电题:赶走“拦路虎” 原野变花海——湖北仙桃乡村旅游见闻

新华社记者 侯文坤

紫云英、鼠尾草、牡丹竞相盛开,随风摇曳……湖北仙桃市长埫口镇刘家垸村的这番风景犹如一幅油画。

“以前的光景可没这么好,万亩空旷的原野一直荒在那里。”刘家垸村党支部书记田爱平说。

刘家垸地处湖北省仙桃市东角,以粮棉种植为主要产业,望天而作,望天而收,是省级重点贫困村之一。

脱贫致富,产业先行。在上级政府的政策支持和专家指导下,刘家垸村从两年前开始摸索发展生态旅游。村里准备重点在万亩原野上“做文章”,成立了专业合作社,种下了菊花、向日葵、紫云英、牡丹等观赏花卉,要打造万亩花海生态旅游项目。

“很快就遇到了‘拦路虎’。”花海项目负责人李佐民说,村里电压不稳,抽水电泵和供暖设施等经常罢工。“灌溉不及时,一些娇嫩的花很快就枯萎了。”

随着脱贫攻坚的推进,“拦路虎”消失了。

针对农村生产用电“卡脖子”问题,湖北仅去年就在配电网和农村电网提质方面投资134亿元。

刘家垸村新建10千伏线路9.7千米,新增200千伏变压器一台,改造低压线路12.5千米……电足了,荒地变花海,村里的致富路也通了。去年,万亩花海迎来大量游客,通过旅游收入分红、集体土地流转等,村民去年人均年收入增加了3000元左右。

“过去,电压低,电饭锅都不好使,现在,搞农家乐也不是问题了。”刘家垸村村民万五黑说,游客多了,他准备开农家乐,跟上村里的发展脚步。

“认定了这碗‘生态饭’。”李佐民说,还是和土地打交道,不过换了一种方式。今年以来,村里游客量在持续攀升,刚建成的游客接待中心、美食广场将给村民打开更宽的致富路。 (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花海 旅游 拦路虎 原野 湖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