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百合花茶能润肺

2019年04月24日 09:4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推荐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中医养生专家 刘维忠

点评专家: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首席专家 王世彪

百合是饭桌上十分受欢迎的食材,但是人们常常把百合花弃之不用,非常可惜。其实,用百合花泡茶,对有轻微干咳的人群很有帮助。具体为:将百合花晾干保存,每天取3~5克,泡在开水中,代茶频饮。

早在2000多年前,百合花就被中医引用,历代《本草》中皆有详尽的记述。中医认为,百合花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补中益气的功能,能治肺痨久咳、咳唾痰血、虚烦、惊悸、神志恍惚、脚气浮肿等症状。《滇南本草》记载,百合花能止咳嗽、利小便、安神宁心定志。现代药理研究认为,百合花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营养素,还含有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这些成分作用于人体,不仅具有良好的滋补效用,对于虚弱、慢性支气管炎、结核病、神经官能症等患者也大有裨益,也是一种天然的抗肿瘤药材。

需注意的是,百合花甘寒质润,风寒引起的咳嗽、大便溏泄、脾胃虚弱、寒湿久滞、肾阳衰退者应慎用。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百合花 润肺 花茶 专家 中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