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斯里兰卡悲剧的警示

2019年04月24日 19:07 | 作者:张宁 唐璐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科伦坡4月24日电 题:斯里兰卡悲剧的警示

新华社记者 张宁 唐璐

斯里兰卡警方24日宣布,该国首都科伦坡21日发生的连环爆炸遇难人数上升至359人。这是近十年来,斯里兰卡首次发生伤亡规模如此之大的流血事件。斯里兰卡悲剧反映出的反恐形势新动向值得警惕,一些血的教训应当铭记。

斯里兰卡政府初步调查后认为,一个当地极端组织涉嫌直接制造此次袭击,其背后可能还有国际恐怖主义势力的支持。有斯里兰卡官员认为,袭击者的动机和今年3月在新西兰发生的清真寺枪击案有关,旨在“报仇”。

这些信息警示人们,一方面,反恐一定要警惕本土极端组织和国际恐怖组织内外勾结;另一方面,应当意识到,在全球化、网络化时代,极端主义者在进行所谓的报复时,已不会局限于一地一隅,西方发生的暴恐事件可能最后在东方引起反应。注意把握不同恐怖主义事件内在的联系,有助于提高反恐成效。

“伊斯兰国”组织向全球渗透的新动向值得警惕。虽然该组织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已基本被剿灭,但其在全球范围的流毒远未消失。据英国媒体报道,如今,从阿富汗到菲律宾,从利比亚到埃及,已纷纷出现“伊斯兰国”分支。美国历史学家约瑟夫·米卡莱夫日前撰文指出,该组织已渗透到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主要国家。这些情况说明,恐怖组织看似萎靡不振,但恐怖主义的暗流实则全球涌动,反恐一定要睁大眼晴,扎紧安保的篱笆。

提高国际反恐合作的效率,尤其是减少中间环节的时间差,是斯里兰卡悲剧带给世人的一个深刻教训。毫不夸张地说,在反恐领域,时间就是生命。面对瞬息万变的情况,欲更有效地分享情报,需各国携手。

悲剧也再次提醒世界,反恐注定是一场持久战,不可麻痹大意。历史已一再表明,恐怖分子往往选择人们心理放松之时、在意想不到之地发动袭击。比如2015年11月法国首都巴黎发生的连环恐袭,就是恐怖分子利用人们即将迎来周末而放松警惕的心理发起,导致数百人死伤。从新西兰到荷兰,再到斯里兰卡,相继发生恐袭的国家都承平日久,宗教矛盾不突出,很难想象它们会成为恐袭目标。

恐袭带来的悲伤是沉痛的,消失的生命已无法挽回,唯有化悲痛为力量,更加有力地打击恐怖主义,才是对逝者最好的哀悼。阴霾注定无法遮蔽天空,爱好和平的人们团结起来,打赢反恐之战,路在前方。(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斯里兰卡 悲剧 反恐 警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