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2019中国妇幼健康服务产业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

2019年04月25日 13:26 | 来源:北国网
分享到: 

2019年4月19-21日,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主办,妇幼健康服务产业委员会承办,华夏源(上海)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中国妇幼健康服务产业发展论坛”在上海浦江智谷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来自全国妇幼保健机构的领导、科室负责人、技术骨干以及国内外生命科学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近350人出席了活动,围绕妇幼保健与生物医学、基因检测、细胞治疗的热点问题开展学术交流,深入探讨妇儿医疗的新技术、新进展、新趋势,探索生命科学前沿技术在妇幼保健工作中的作用,为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质量与水平、促进妇幼保健技术进步和学科发展、推动妇幼事业与生命科学产业共融发展贡献智慧。

论坛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于小千、上海市妇幼保健协会会长李善国主持。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妇幼健康服务产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许伟首先致欢迎词,他代表产业委员会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回顾了产业委员会成立5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并表示,本次论坛是产业委员会成立以来举办的首次学术论坛,将引领中国妇幼健康服务产业关注科研,创新适宜技术,营造科技领先的环境,彻底改变低水平重复和简单粗糙模仿的商业模式,推动妇幼健康服务产业升级换代的进程,促进与满足广大妇女儿童健康需求的技术、服务、产品的快速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邬惊雷代表上海市卫健委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由衷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上海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健康需求而制定的“健康服务业50条”相关情况。“健康服务业50条”将推动上海健康服务业多元化、特色化、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亚洲医学中心城市,进一步提升上海健康服务发展能级与核心竞争力。他指出,在妇幼健康服务领域,上海也进行了积极探索,2018年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等公众健康核心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最后,他对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对上海妇幼健康事业的鼎力支持与指导表示感谢,表示上海卫健委一定会尽力做好妇幼工作,为协会在上海的发展提供支持。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终身荣誉会长、原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在致辞中阐述了妇幼健康服务产业的具体范围,并指出,生命科学的快速进步为妇幼健康服务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我们必须看到并抓紧这个历史机遇,对此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研究,把生命科学的新技术、新进展、新应用高效地运用到妇幼保健工作中,指导妇幼健康服务产业良性、可持续发展。最后,他祝愿参会人员充分利用这一跨学科、跨行业的优质平台,推动妇幼事业与生命科学产业共融发展,为提升妇幼保健服务能力,保障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随后进行的专家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主任王红阳,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邬惊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院长江忠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于广军,中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教授于艳秋,华夏源(上海)生命科技有限公司CEO朱灏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狄文等7位来自全国妇儿健康与生命科学领域的顶尖专家,围绕肿瘤精准诊疗、上海健康服务业、儿童健康服务产业、精准医学临床决策支持系统、干细胞在妇幼领域的应用、围产期干细胞的制备应用、中国人口母婴健康状况等多个热点问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讲座。

嘉宾们独到的见解为我国妇幼健康服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诸多有益思路。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次论坛充分展示了我国妇儿医疗领域的最新成果和进展,为妇幼健康服务领域的交流互动搭建了高层次的平台。大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妇产科、儿科疾病诊治水平,实现专业科研与临床治疗的信息共享与成果对接,为推动我国妇产学科建设发展、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做出更大贡献。

在大会的前一天,论坛协办方华夏源(上海)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在浦江智谷会议中心举办了卫星会议,围绕遗传性疾病生育咨询及子代传递阻断、黑色素皮质激素肥胖症、妊娠期糖尿病等前沿热点开展学术交流。会后,与会嘉宾到访华夏源生命科学基地,参观了公司配备有国际一流仪器设备的干细胞制备GMP实验室、世界级标准的SNCTM生命库等地,对公司顶尖的技术团队、先进的研发平台与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了直观而深入的了解。

21世纪是生命科学大发展的世纪,以干细胞为代表的再生医学掀起了继药物治疗、手术治疗之后的又一场医疗革命。随着干细胞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的不断深入,细胞资源的重要性越发凸显。组建综合细胞库,收集和保存不同组织来源和种类的细胞资源,缩短细胞治疗技术的临床转化路径,推动前沿细胞治疗技术进入临床,具有极大的应用价值和社会效益。

作为国内干细胞产业的佼佼者,华夏源(上海)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开创性地提出“SNCTM生命库”概念,提供iPS类全能干细胞、间充质多能干细胞、免疫细胞等多种来源的细胞资源存储技术服务,并致力于研究开发多种难治疾病的细胞治疗临床应用方案。浦江智谷生命科学基地是公司在全球的六大细胞研发及生产平台之一,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可存储60万份标准化干细胞生物资源。

据悉,未来基地将重点开展新生儿组织来源干细胞采集、制备及储存技术的研发及转化,为细胞治疗产业提供基础性支撑。同时,通过科普宣传,使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围产期干细胞资源存储的重要意义,助力创新妇幼健康服务模式,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健康 妇幼 上海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