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专家提醒:关注口腔健康 “隐形病变”勿忽视

2019年04月25日 13:30 | 作者:董小红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专家提醒:关注口腔健康 “隐形病变”勿忽视

新华社成都4月24日电(记者董小红)在日常生活中,口腔健康经常容易被忽视。专家提醒:口腔病变有征兆,如果平常不注意,可能造成严重的口腔问题甚至引发口腔癌。

24日正在成都召开的2019西部国际口腔展上,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学术院长周学东介绍,与大家平常的感受不同,不少口腔问题刚开始没有特别的症状,患者也感觉不到疼痛,往往是一些“隐形病变”,但却需要特别注意。

周学东说,例如俗称的“虫牙”,经过研究证实,引起龋病的细菌,本来是常驻人体口腔里的正常菌群,由于周边环境、食物、个人卫生习惯等多种原因,正常菌群变成了致病菌,才导致龋病的发生。和大家平常的认知有所不同——并不是勤刷牙,就不会得龋病。当身体出现内分泌问题,比如得了糖尿病等,都可能导致龋病的发生。

“牙龈内的神经不那么敏感,常常牙龈已经病了,还没有把信号传递给大脑。因此,大家感觉口腔健康出了问题,往往已经是中晚期。”周学东说。

周学东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对于口腔出现的一些“隐形病变”需要特别关注,如果发现牙齿偶尔疼痛、咀嚼食物时不舒服、口臭、刷牙时容易出血、牙齿上有黑斑或变色等现象,一定不能忽视。不少人觉得忍一忍就过去了,但这些都是口腔出现问题的迹象,需要及早就医检查,避免恶化引发严重口腔疾病。

“在口腔疾病的早期阶段就要早干预早治疗,例如对龋病来说,如果在早期阶段就能被发现,只要进行及时治疗,可能不会破坏整个牙体的完整性;对于牙周病来说,在牙龈炎阶段早期发现的话,未来也不会产生大牙缝并发症。”周学东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口腔 提醒 健康 隐形病变 专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