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甘肃瓜州谋多元发展新格局 主打特色“边关文化”旅游

2019年04月25日 14: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甘肃瓜州谋多元发展新格局主打特色“边关文化”旅游

    2014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甘肃瓜州锁阳城遗址备受关注,近年来游客量大增。图为2019年4月上旬游客参观。 丁思 摄

中新网兰州4月24日电 (记者 丁思)锁阳城遗址、汉唐边关风云、西夏河西历史、玄奘西行取经……独具特色的边关文化在甘肃瓜州得到丰富直观地演绎。甘肃酒泉市瓜州县文物局近日披露称,毗邻敦煌的瓜州,将构建文化旅游产业多元化发展的新格局,主打边关文化旅游项目,融入大敦煌旅游圈,实现区域间旅游资源互补对接、错位发展。

瓜州县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自古以来就是东进西出的交通枢纽,古丝绸之路的商贾重镇。其境内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处。2014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锁阳城遗址备受关注,近年来游客量大增。

锁阳城遗址是一处集古遗址、古佛寺遗址、古渠系和古垦区、墓葬群等多种遗迹为一体的文化遗产,保存了中国古代最为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和农业灌溉水利体系。图为2019年4月上旬游客参观。 丁思 摄

锁阳城遗址是一处集古遗址、古佛寺遗址、古渠系和古垦区、墓葬群等多种遗迹为一体的文化遗产,保存了中国古代最为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和农业灌溉水利体系。图为2019年4月上旬游客参观。 丁思 摄

对此,该县编制榆林窟—锁阳城、东千佛洞文化景区总体规划,培育以锁阳城遗址、榆林窟、东千佛洞为核心景区的精品文化旅游线路,共同推动文化旅游大景区建设,持续打造以锁阳城世界遗产文化旅游开发为首位,张芝、玄奘、红色三大文化品牌为支撑的“1+3”文化旅游品牌。

据该局介绍,当地将以锁阳城遗址为抓手,加大与敦煌市、敦煌研究院旅游大融合建设格局,把瓜州打造为西四县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的引擎,逐步构建“一条黄金旅游自驾线,两大合作平台,三大旅游经济圈,三项品牌活动,六条精品旅游徒步线路”的文化旅游多元发展新格局。

“发掘遗产文化内涵”也成为了当地加大文化旅游产业的基础。该局提出,将围绕开发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加大落实锁阳城遗址—榆林窟大景区建设项目、“锁阳城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争取在融入敦煌旅游经济圈上实现根本性突破。

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的同时,该县也始终坚持通过文保项目的实施来实现对遗产地的保护。据悉,该所先后实施了锁阳城遗址安全防范工程、锁阳城遗址防洪除险工程和锁阳城遗址本体抢险加固等文保工程项目,让土遗址保护状况得到了有效改善。下一步还将计划开展遗址本体的全面维修加固。(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旅游 遗址 文化 甘肃瓜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