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连线全球>全球观 全球观

“一带一路”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新引擎——访柬埔寨首相洪森

柬埔寨首相洪森

2019年04月25日 20:14 | 作者:毛鹏飞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金边4月24日电高端访谈:“一带一路”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新引擎——访柬埔寨首相洪森

新华社记者毛鹏飞

柬埔寨首相洪森在即将率团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23日在金边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他表示,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合作成果显著,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我相信,此次论坛将为各国领导人深入交换意见、共话合作提供宝贵的机会,促进各合作伙伴实现和平、繁荣、可持续发展。”

洪森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促进了周边各国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一带一路”倡议为经济较薄弱且渴望获得投资的国家带来了生机,让其自身经济与世界其他强大经济体相连接。

洪森说,希望看到与会领导人充分利用此次论坛,共同商讨并提出切实的战略目标。“我坚信,正能量的、积极乐观的思想正在生长,并在全球其他地区落地生根,尤其是欧洲。此次论坛将证明,全球众多的国家选择合作与互联互通,促进本国的繁荣和发展。”

洪森表示,相信此次论坛将继续提升已有的合作,进一步促进基础设施的联通、加强合作及人文交流。“希望各方继续秉着协调战略和分享成果的原则,促进全球互联互通,共同执行联合国提出的可持续发展议程。”

洪森对柬中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在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的诸多合作表示满意。他说,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就是两国“一带一路”合作丰硕成果的证明;金边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项目将成为促进柬埔寨经济转型的动力;新的吴哥国际机场将大大改善柬埔寨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促进旅游、商业、投资和农业的发展。两国在能力建设、知识分享和人才培养方面也正朝着积极方向迈进。

2019年1月,洪森对中国进行访问。中柬两国同意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和“四角战略”对接,落实好两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合作规划纲要。

洪森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和“四角战略”有着共同的目标和优势,那就是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柬埔寨经济正在进行结构调整,对各种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我相信,柬埔寨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一定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中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的大力支持。”

洪森强调说,柬埔寨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因为这是一个共同合作的框架,建立在尊重国家主权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有益于国家和平、团结、和谐共处。对于东盟国家来说,“一带一路”倡议将促进《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发展,推动东盟与中国多种形式对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