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老谌的“心病”

2019年04月26日 16:04 | 作者:周相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4月26日电 题:老谌的“心病”

新华社记者 周相吉

25日,老谌为修建房屋的事忙前忙后,一会儿取土回填院坝,一会儿整理砖块。他身上,完全没有情绪低落的样子。

老谌名叫谌志勇,今年65岁,是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永兴镇的贫困村民。最近,扶贫干部雷鸣发现,老谌的“心病”慢慢消失了。

雷鸣是来自船山区永河农业园纪工委的扶贫干部,对老谌进行“结对”帮扶。雷鸣说,老谌两口子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早年间,他们为供儿子上大学,借了不少的债。孩子毕业后,在外打工又因伤致残。老两口就靠着务农的收入,辛苦多年才勉强把账还清。

“前些年,村里家家户户都修起了新房,自己的房屋却越来越破,着急得很!”谌志勇说,他也想出去打工挣钱,但老伴有病需要照顾。

2014年,老谌家被定为贫困户。

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在村里实施,但老谌两口子不愿离开老宅,也就没有搬迁。

此后,谌志勇的房屋被纳入危房改造项目,但改造后的房屋还是有些低矮、拥挤。房子也就成了老两口的最大“心病”。

2017年底,雷鸣对老谌家进行“结对”帮扶。“我清楚地记得第一次来他家时的情形:屋子内,只有瓦缝间透下些光亮,家具和农具沾满了灰尘,饭桌上是一碗咸菜。”雷鸣说,她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不是滋味。

但老谌似乎挺知足,他说日子比前几年好过多了。老谌两口子除了享受低保外,看病也有医保,养几只鸡还能挣点零用钱。

“唉,哪敢修房子嘛,还账都还怕了,就这样将就着过吧。”一提到房子,老谌两口子的神情就黯淡了。

雷鸣在买老谌家的土鸡蛋时,她萌生一个想法——让老谌扩大养鸡、养鸭规模来增收。

但谌志勇却顾虑重重——养少了赚不了大钱,养多了又怕蛋卖不掉,害怕风险。一些扶贫干部说,一些贫困村民双手布满老茧,勤劳耕作,但对搞产业挣钱则担心不已,不敢突破尝试。这也是他们的“心病”。

为了打消老谌的顾虑,雷鸣向他保证说:“土鸡蛋、土鸭蛋在城里是紧俏货,不用担心卖不掉,你们把鸡鸭养好,我帮你们推销。”此后,谌志勇鼓起勇气,大胆一试,逐渐养了七十多只鸡,二十多只鸭,每天收获鸡鸭蛋达到四十枚左右。

为了便捷地把蛋卖出去,雷鸣不定期组织同事和朋友入户开展“以购助扶”,遇到产蛋高峰期,她还把鸡鸭蛋销售信息发到朋友圈。此外,雷鸣还向老谌讲解一些电商知识。“现在已有固定客户群了,鸡鸭蛋销路一点也不愁。”谌志勇说。

养鸡养鸭卖蛋,老谌两口子忙得不亦乐乎。2018年底,有了底气的老谌便申请修房屋。“自己能挣钱,借点钱也不怕,把房子修漂亮点。”谌志勇话里话外透着自信。

老谌一家的新房即将完工。老谌的儿子谌刚也从外地赶回,忙着修房。而老谌还打算在院坝内种植些花草,把庭院搞得漂漂亮亮。

“这次回来没地方住,下次带女朋友一起回来。”谌刚红着脸说。听了儿子这话,老谌两口子笑得合不拢嘴。在雷鸣看来,老谌多年的“心病”已经快好了。(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老谌 心病 雷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