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香港不仅是 “超级联系人”,还是参与者和建设者

2019年04月26日 17:22 | 作者: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 解艳华)“作为唯一一家港资企业代表参与此次‘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签约仪式,我感到非常荣幸,也很紧张。”25日,天津市政协委员,香港经纬集团副主席陈亨达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

陈亨达介绍,他所在经纬集团于今年斥资近10亿泰珠收购了全球20大保险及再保险公司QBE之泰国业务,目前正准备整合中国大陆、香港及葡萄牙的业务推出多项新产品。

随着中国与世界各国经贸合作的不断深化,像陈亨达一样,越来越多的香港企业家开始投身“一带一路”倡议中来。作为一家立足香港、已经有60多年历史的跨国集团,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所在的新华集团,在东盟如越南、柬埔寨的投资已有50年。“我们在东盟的农业、食品、金融、基建、文化艺术和房地产领域都进行了长期的投资,并得到了当地社会的高度认同。”

“‘一带一路’倡议给香港企业提供了很多发展机遇,我们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发现,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机构,大家一提‘一带一路’,都很愿意合作,并且很快达成共识。”陈亨达告诉记者,在助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做出了宏观部署,还出台了相关行动规划,这给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很多便利。“‘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成为和沿线国家合作的‘金字招牌’。”

作为“创二代”,在陈亨达眼中,香港背靠祖国大陆,与广东珠三角地区紧密相连,对于年轻企业家来说,一起“走出去”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大事”。

在蔡冠深看来,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香港早已不仅仅是“超级联系人”的角色,还是积极进取的参与者和建设者。“香港在金融和专业服务方面的优势,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资金和专业服务。”

蔡冠深表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在发债融资、财务管理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能力。此外,香港拥有完善的法律制度、简单税制、基金和资金自由流通市场,以及法律、仲裁、会计、工厂管理等大量专业人才,“香港不仅是外资进入中国内地的主要跳板,也可为中国内地企业走出去提供全面的支援。”

据悉,新华集团在中国、越南、法国、日本、英国、加拿大等地都捐赠了不同的文化中心,积极推动中外教育、文化、科技交流,资助当地优秀学生到香港和中国内地深造。

“我们深切地体会到,民心相通是世界和平与发展最重要的基石。企业在这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这给香港企业家回馈社会、促进区域和平和合作、造福人类提供了广阔天地。”蔡冠深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