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一带一路”上的中印尼爱情故事

2019年04月28日 09:51 | 作者:杜明明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MAIN201904271315000260195556169

中国小伙方夏和他的印尼妻子菲欧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现场合影。人民网记者 杜明明摄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杜明明)印度尼西亚,位于亚洲东南部,是“一带一路”建设在东盟地区的关键一环。印尼是全世界最大的群岛国家,别称“千岛之国”。特殊的自然条件,造成了印尼各岛屿之间很难形成有效的电网互联,有着超过2.5亿人口的印度尼西亚,成为东南亚的缺电大国。尤其是西加里曼丹省当地用电缺口较大,严重影响了当地经济建设和居民的生活。

位于西加里曼丹省西北部的巴比巴卢燃煤电站项目,是中印尼“一带一路”的重点合作项目,总装机容量达10万千瓦。这一项目的建设大大缓解了西加里曼丹岛的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也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改善了当地百姓的生活。2019年3月30日,巴比巴卢燃煤电站项目2号机组一次并网成功,它不仅是中印尼友好交流的佐证,也是一段美满爱情的见证。

故事的女主人公菲欧,是个长发飘飘、阳光靓丽的女孩,2015年从印尼大学毕业后在巴比巴卢燃煤电站担任翻译兼秘书。性格开朗活泼的欧菲在处理地方关系上,给予了项目部中国同事很大帮助。

帅气质朴的湖北小伙子方夏,在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巴比巴卢燃煤电站项目财务部工作。在得知菲欧非常喜欢中国文化之后,方夏向菲欧提议可以帮助她学习汉语,同时向她学习印尼文化。就这样,每天早晨6点到8点钟成为两个年轻人相约守候的两个小时。在一个多月的相处中,两人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相知,障碍和鸿沟无声无息地消融,爱情在两颗年轻的心灵中潜滋暗长。

在方夏因工作调动到印尼另一个项目的离别之际,他终于鼓起勇气向菲欧深情表白,这位印尼女孩留下了高兴的泪水。“千岛之国”的碧海蓝天与电站建设的钢铁洪流,共同见证了他们轰轰烈烈的爱情。

因为考虑到种种现实问题,这段感情在开始并没有得到双方父母的祝福。但越是在阻力中成长的爱情,越是坚韧,两位年轻人的真诚和坚守最终还是打动了父母。从雅加达的独立广场到大教堂,从北京的故宫、长城、颐和园,都留下了两人浪漫的瞬间,两只手牵起再不愿分开,许下了“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的诺言。

2017年9月,菲欧和方夏在印尼按当地风俗举办了简朴庄重的婚礼。他们牵手“一带一路”,共同谱写了一段中印尼情缘。这段丝路婚姻不仅是个人的结合,也代表着两种文化的交融。正是“一带一路”的倡议让全球不同文明和文化实现了共通,架起了缩小发展差距、连接不同文化的桥梁。“一带一路”所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已逐渐成为世界各国的广泛共识,春风化雨,落地生根。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印尼 一带一路 中印 爱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