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携手共建高质量的‘一带一路’”圆桌论坛举行

专家称:“一带一路”正从“大写意”走向“工笔画”阶段

2019年04月28日 11:27 | 作者:宋宝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8电(记者  宋宝刚)4月27日下午,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期间,中国网智库中国举办“携手共建高质量的‘一带一路’”圆桌论坛。与会嘉宾就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以及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等热点话题展开分析和研讨。

微信图片_20190428113109

会议现场

高质量发展就是“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特别助理刘卫东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本届高峰论坛上的主旨演讲,指明了“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往哪走,今后五年怎么走,吹响了“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同时指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即开放、绿色、廉洁、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

到底什么是高质量发展?刘卫东用“好上加好,越来越好”加以总结。他认为,高质量就是画严谨细腻的“工笔画”,但需要注意的是高质量发展一定是历史动态观的,并没有绝对的标准。

“‘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世纪工程。这样一幅历史画卷必将在世界格局的不断变化之中,以及在各种力量碰撞和各种矛盾的解决中逐步展开。只有站在历史高度上充分认识其艰巨性和挑战性,才能正确认识“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展与成效。”刘卫东说。

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是国际共识

随着“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发达经济体的加入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对此,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表示,这证明了在逆全球化、单边主义抬头,全球经贸矛盾上升的背景下,强调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倡议已被普遍接受。当前,全球化对逆全球化起到了抑制作用,更多的人接受全球化的概念,结合其他政策矛盾的冲突,“一带一路”的铺垫作用和影响力显得更加突出,所以,这种情况下发达经济体愿意参与进来。

未来,建设出高质量的“一带一路”,将吸引更多国家的踊跃参与,拉动贸易合作的发展,对全球经济贸易投资起到正面的引导,通过基础设施的建设促进他们经济发展致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一片繁荣。“它的成功已经超越了仅仅对经济发展简单的促进,它会在全球贸易投资的理论或者实践方面,闯出一条新的路子,这个作用比简单做一些项目和推进“一带一路”朋友圈扩大的意义还要大。”霍建国说。

“一带一路”项目投资要有中长期考虑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世界经济所副所长陈建奇认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五通”中,最重要的是资金融通,这决定了“一带一路”未来发展中项目是否能落地。目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已经成立,前者主要是提供贷款,后者主要是提供股权投资,二者互补。同时,中国与其他国家金融机构搭建了混合型的金融平台,构建多边或者双边区域性的金融机制,支撑“一带一路”的发展。目前,“一带一路”资金治理机制已经基本成型。

谈到资金问题时,陈建奇表示,项目投资往往要看回报,有回报才可持续。不过,需要强调的是,对于“一带一路”建设来说,要以中长期的视角来看待,而不能只重视短期的回报。很多落地项目的投资要从长远考虑,因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地缘政治非常复杂,农业占比高,基础设施弱,这种情况下,项目投资不能强求在短期内有回报。

“一带一路”推动国际秩序向公平和公正发展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一带一路”研究院副秘书长丛培影表示,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主要对“一带一路”做了一个新的界定,即新空间、新平台、新实践、新共享,表明了继续推进全球化进程的中国立场,使“一带一路”从“大写意”走向“工笔画”的阶段,也就是从框架性设计到了精准设计的阶段。

丛培影认为,进入新阶段是一个继续探索和释疑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重新思考 “一带一路”对国际合作的理论和实践到底有哪些新的贡献。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对国际合作理论的补充,强调与相关国家和地区搭建合作机制,在已有的机制之间架起桥梁。机制的建设能够推进国家之间的信任,从而加强国际合作。“一带一路”对国际合作的最大贡献,是对发展中国家有了实际的关注,推动国际秩序向公平和公正的方向发展。

中国企业是“一带一路”工笔画的作画人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原总经理助理兼发展研究院院长蔡绍宽结合中国企业 “走出去”的经验谈对“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认识。他认为,“一带一路”进入“工笔画”阶段,这幅画卷画得怎么样最终还是要看作画人是谁。中国企业就是绘画者。

蔡绍宽说,“近些年来,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很多成果,已经用无数的实例证明了自身的优秀能力。”“中国企业‘走出去’承担着历史使命,对此我们有三句话。”蔡绍宽说,“第一句话是,充分研究项目工程技术,在‘走出去’的投资过程中,能够对双方优势问题充分认识,在认识问题的基础上,通过项目推进合作。第二句话是,把我们企业‘走出去’的项目与对方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形成真正的互相需要。第三句话是,从利益上实现互利、互惠、共赢,实现长期合作,真正为‘一带一路’,为促进全球各个国家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我们企业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实现‘一带一路’倡议所体现的伟大理想。”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文化认同

“一带一路”倡议植根于历史,但面向未来;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原《人民艺术家》杂志社总编辑汪明华在论坛中表示,文化是“一带一路”落到实处的重要纽带。“一带一路”不仅是一条经济贸易之路,更是一条文化之路,它既承载了沉甸甸的历史责任,也孕育了生产力的新发展。

汪明华认为,生产力的变化需要更多的合作和交流,并不能一蹴而就。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需要重视文创,要赋予项目和产品文化内涵。做具体架构时,只有各国家、地区之间需要对彼此的文化认同,才能做到民心相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