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为有源头活水来

——“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签约港资企业的智慧传承

2019年04月28日 13:06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纪娟丽)4月25—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作为论坛“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签约仪式上唯一一家港资企业,香港经纬集团的“一带一路”实践又迈上新征程。

A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企业家大会上,陈亨达(右)代表集团签约企业合作。

从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这6年,也是香港经纬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发展业务的6年。作为香港经纬集团的代表参加本届高峰论坛,连日来,天津市政协委员、香港经纬集团副主席陈亨达一直有种“激情燃烧”的感觉。

B

“我们这次签约的身份是泰国唯一一家港资背景的保险公司,也是此次签约的唯一港资公司。未来,我们不仅能为中资企业在泰国甚至东南亚的投资保驾护航,更可以从资金融通上做业务拓展,为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起互利共赢、合作发展。”6年来,陈亨达一直跟随父亲——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香港经纬集团主席陈经纬开展公司“一带一路”业务,如今,国家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纬集团在香港、东南亚和欧洲的业务也取得了巨大的发展。

“开幕式上,习主席讲中国既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这一点如今在全世界已经逐渐形成共识。”

“在讲到下一步规划时,习主席第一条提到‘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接着第二条就指出‘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这说到了外资企业的心坎里。”

……

陈亨达忍不住和朋友分享参加此次高峰论坛的感受,也就在此时,他才真正理解了父亲过去跟他念叨祖国发展时的“激情燃烧”。

父亲是陈亨达的偶像,原因之一便是因为他总能抓住机遇。改革开放初期,父亲便敏锐地发现:当时内地的很多出口生意,非常需要通过香港这个平台来转口。于是,他利用香港国际化大都市的平台,从两地贸易开始做起。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他又回到内地投资,从此有了经纬集团的发展和壮大。

而6年前,“一带一路”倡议一经提出,父亲便积极响应,开始深耕以泰国为代表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陈亨达带领团队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业务,并最终作为唯一港资企业代表走上“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签约仪式舞台。

父亲抓住机遇的秘诀是什么?如今,陈亨达懂了,为有源头活水来,父亲的活水源头,正是抓住祖国发展的历史机遇,并充分利用香港的独特优势。

陈亨达举例说,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经纬集团主要在“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上做工作,而这两项,均离不开香港的独特优势。在资金融通上,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有专业人才、与国际接轨的政策等优势,经纬集团也及时布局,目前已持有香港证监会1号、4号、9号牌照,可以经营证券交易、基金销售业务及资产管理业务。

微信图片_20190428132007

在民心相通上,2016年,经纬集团联合海内外华人华侨商协会,发起成立面向港澳台侨以及内地青年的“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中心”。目前,全国12所大学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辅导中心共举办64期各具特色的创新创业研修营,培养双创学员达3200余人,还在上海和成都成立众创空间,帮助学员孵化创业项目。2017年,经纬集团更与泰国教育部和香港教统局合作,设立特别面向泰国学生的“一带一路”奖学金,帮助泰国年轻一代,为促进“一带一路”合作基础的“民心相通”出一份力。

“我们紫荆谷项目其实是分三步走。”陈亨达解释说,第一步是先把港澳台侨青年请进来,让他们实地感受祖(籍)国的创新创业环境。第二步是帮助孵化他们的创新创业项目。第三步是为他们的创新创业成果转化提供资金支持。“青年,尤其是港澳台侨青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希望通过紫荆谷项目,促进他们未来更好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父亲抓住了机遇。“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成为“世界市场”,陈亨达也不甘示弱。当他将自己布局金融、保险行业的计划告诉父亲时,父亲十分赞同。“国家所需,香港所长。”陈亨达相信,“一带一路”建设虽然是我国提出的,但机遇属于全世界。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香港可以继续发挥自身优势。虽然不同时期机遇不同,但只要抓住源头活水,便会迸发出勃勃生机和无限力量。

编辑:秦云

关键词:香港经纬集团 一带一路 陈亨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