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576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亮”了

2019年04月28日 13:42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小微企业数量大、分布广、类型多,是促进创业创新和保持就业稳定的主力军。国家推出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着力于增强小微企业发展动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

随着今年首个季度申报“大征期”结束,今年一季度减税“成绩单”亮相。4月23日记者在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布会现场得知,2019年新出台政策减税722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576亿元。从数据来看,其中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新增减税149亿元,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和加大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新增减税287亿元,地方“六税两费”减征政策新增减税140亿元。

从首季申报情况看,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明显减轻了其税收负担。据税务总局介绍,小微企业减税主要呈现以下特点:首先是普惠效果好。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由3万元提至10万元后,享受增值税减税纳税人新增330万户,与3万元以下免税原政策叠加后达到2900多万户;同时,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大幅提高后,享受企业所得税减税纳税人新增29万户,与原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叠加后达到399万户,占一季度全部盈利企业的94%;享受“六税两费”减征政策的纳税人为1392万户;此外,减免幅度大。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从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后,新享受政策的纳税人户均减免增值税超过4500元,远大于3万元起征点时的1200余元;小型微利企业标准放宽和加大优惠力度后,小型微利企业户均减免所得税达13521元;享受“六税两费”减征政策的纳税人户均新增减税1007元;民营经济是受益主体。民营经济享受新增减税493亿元,占全部新增减税额的85.6%。

“从首季申报情况看,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明显减轻了其税收负担,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更好地发挥小微企业促创业、稳就业的重要作用。”税务总局减税办常务副主任、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表示。

而随着增值税、社保费改革的顺利推进,也将对小微企业带来更多利好。据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主任兼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付树林透露,截至3月28日,全国应升级939万户一般纳税人开票软件全部升级到位。4月1日改革实施首日至今,全国各地区纳税人均顺利开出了降低税率后的增值税发票。而即将于5月1日起实施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同样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对此,付树林表示,税务部门将从建机制、强辅导、优服务、细核算等方面狠抓落实工作,出台了降费核算、信息系统等方面配套办法,确保政策顺利落地。

编辑:秦云

关键词:576亿 小微企业 普惠性减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