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湖北探索>理论创新 理论创新

在凝心聚力提质增效上下功夫

2019年04月28日 17:49 | 作者:翟天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更加专注于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高质量发展,人民政协事业也进入了高质量凝聚共识、资政建言的发展时期,政协机关工作如何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这是当前机关建设面临的新课题。近三年来,湖北省政协机关持续开展一流机关建设活动,通过创建活动,机关干部的精神面貌、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有了显著变化,在省直机关各项年度考核中跨入了先进行列。但是,凝聚力、执行力不够的问题和慵懒散松现象在机关一些处室仍然存在,同时,工作质量不高、效果不佳的状态也没有得到彻底改变。要真正适应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的新要求,还必须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组织力建设,进一步突出质效导向,着重在凝心聚力、提质增效上下功夫。

政协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组织、统战组织,政协机关具有双重属性,它既是党政机关,也是政协组织的综合协调、办事服务机构。作为党政机关,首先必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组织力建设,为凝心聚力提供政治和组织保证。同时,作为政协组织的综合协调、办事服务机构,必须注重提高综合管理服务的质量和效能,为政协组织和委员履职尽责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保障。

凝心聚力,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按照“维护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的工作方略和基本原则,为打牢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和凝聚社会共识,做好综合协调、管理服务的各项工作。同时,凝心聚力还要着眼于提高政协组织和委员履职尽责的组织化程度,发挥好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党员委员先锋模范和政治引领作用。 

提质增效,就是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有效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内在需要,实现政协机关工作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到“效果如何、有何成效”的转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效标准,精准谋划议题,提高调查研究质量,精心组织协商活动,提供精到精彩的咨询报告、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等。促进政协组织的内联外通,在广泛凝聚共识上下功夫,在“说得对”上见成效。 

把“凝聚共识、提质增效”的要求落实到工作中,要着重做好如下工作: 

注重创新理论武装,明确机关建设的主题。为此,湖北省政协制定了《省政协机关“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凝心聚力、提质增效,深化一流机关建设”活动实施意见》。明确了“创造一流业绩,锻造一流队伍,展现一流形象”的目标要求,提出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强化组织力建设、强化履职担当、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强化协作联动等具体措施。其中,最重要的举措是要以学习贯彻创新理论来凝心聚力。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活动,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敏感点、风险点和关切点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谋划和推进工作落实的行动自觉。同时,还要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贯彻落实,在加强和改进工作实践中提质增效。深入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的学习和研究,不断增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创新动力和能力。努力建设政治坚定、本领过硬、作风优良、绩效先进的政协机关。 

强化党建引领,为凝心聚力、提质增效提供组织保证。 

贯彻中办和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文件要求,持续推进党建工作,实现组织和工作的全覆盖。发挥机关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发挥机关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把加强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各项工作之中,落实到视察调研、协商议政、成果形成等履职工作各方面。发挥机关党委的组织协调作用。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具体谋划和任务分解,组织机关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强化党的政治领导力和思想引领力,确保机关党建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强化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进一步规范和严格党支部组织生活,把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打通机关工作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把全部党建和业务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个岗位上。 

坚持质效导向,健全凝心聚力、提质增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明确工作标准。严格落实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具体操作规程,提高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扎实细致做好委员服务工作,提高委员履职管理精细度,组织引导委员做好“履职作业”。提升能力水平。利用政协委员培训班、常委会专题讲座等优质学习平台,有效提升机关干部工作能力。建设使用好智慧政协云平台,推进省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实施效能管理,加强对责任落实情况的问责问效。推进机关干部职工满负荷、高质量开展工作。用好岗位胜任度、人岗相配度和岗位愿向等“三张表”,体现鼓励干事创业的用人导向。 

促进内联外通,形成凝心聚力、提质增效的工作合力。 

对内,加强省政协机关处室协调,一月一次党建推进会和秘书长办公会议,一周一次处室支部会和工作碰头会,切实加强工作进程的管理,及时监督检查工作任务和责任落实。对外,加强与省直有关单位的沟通协调,采取切实措施,确保省政协各专(工)委对口联系省直有关部门工作机制的落实,提高协商议政和提案办理等工作质量。加强省与市州县政协的协调,推动政协系统工作联动,不断提高各级政协组织履职的整体效能。 

(作者翟天山系湖北省政协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