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社法委“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专题调研报道

家长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

2019年04月29日 10:37 | 作者: 牛忠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29日电(记者 牛忠磊)“成年人的三观基本定型了,孩子的三观还没有形成。我认为,家教建设应该从孩子抓起。0到6岁是人生定格的关键阶段,要从小就堵上孩子冲向恶的通道。”

“孩子很好教育,越小的孩子,我们给他什么他就能够收获什么。”

……

“我想请教!孩子在学校学习期间,你教给他中华礼仪、做人的道理,孩子能理解也能接受。但是回到家里,他父母的做法和行为,跟在学校教的不一样,然后他就会受父母的影响,有没有这个可能?这个情况怎么解决?”

4月22日上午,山东曲阜武家村文化大院,听完全国五好家庭代表孔令绍、孔子礼仪文化学校校长金徽的发言,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段青英抛出了自己的疑问。

当天,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专题调研组兵分三路展开调研。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带领第一组来到武家村进行走访、座谈,请来当地各界代表就“三家”建设直话问题、多提建议。

“有的,这个问题我们碰到了。有很多家长自己不学习,让孩子来学,孩子学得很好,可是回到家就……”金徽无奈地表示,许多成年人似乎没准备好如何做一个合格父母,就匆匆承担起了父母的角色。

面对家庭教育“无证上岗”这一现状,怎么破?

有着三十多年教学经验的邱奉运老师给出了自己的方案。2015年起,邱奉运有了一个新角色——曲阜市妇联家庭教育志愿者讲师团成员。“我们这支队伍就是做家长工作的。”邱奉运说,这几年他给家长上的第一课就是“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

邱奉运表示,孩子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家长扣上的,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家庭教育家长必须要用心。同时也要认识到家长不是天生就会教育,好家长也是学出来的。家长不学习,5天的学校教育,回家两天没有了,“就会出现5+2〈5的现象”。

“调研过程中大家提得比较多的是5+2问题,教育部门应考虑如何做才能实现5+2〉7。”段青英委员在同山东省相关部门座谈时提出了想法。

家长要学习的不仅是知识,提高自身素质,同时还要走出狭隘的家庭家教观念。

“现在很多家庭对孩子教育走入误区,只想着盼子成龙、盼女成凤,这个问题很严重,应该扭转。”孔令绍表示,对孩子的培养教育,不是为了让他出人头地,而是让他具备健全的人格,成人教育应远重于成才教育。

山东省委宣传部和省教育厅、团省委等部门也都认识到了这一问题,提出学校教育要主动参与到家庭教育之中,加强家校沟通合作以推动家长理念转变;改变家长单向教育引导孩子的传统家庭教育模式,要把家长教育孩子、孩子影响家长双向教育作为家庭教育的核心等建议。

“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一个最基础的工作。做好家校合作,才能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陈晓光表示,现在很多家庭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家长对孩子智力的教育优先于德育的培养;加强德育的培养,就需要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共同努力、互相补充、形成合力,这样我们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才能够向前推进。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孩子 教育 家庭 孔令绍 政协 陈晓光 段青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