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将“一带”和“一路”更好连接起来

重庆市政协建言更好发挥重庆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带动作用

2019年04月29日 10:57 | 作者:黄典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29日电(记者 黄典)“陆海新通道”是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以共建“一带一路”为统领,以重庆为运营中心,以重庆和新加坡为“双枢纽”,中国西部地区和东盟国家通过区域联动、国际合作共同打造的具有多重经济效应的战略性通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期间,对重庆提出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重要指示,这对新时代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等各项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4月25日,重庆市政协委员、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创新研究推进部部长严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一定要高标准实施好,打造高起点、高水平、创新型的示范性重点项目”,“要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继续打造好两国共建的‘陆海新通道’,将‘一带’和‘一路’更好连接起来。”

4月,重庆市政协启动“加快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对策建议”重点调研,作为市政协委员,严俊积极参与其中,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建议,希望抓住中新两国政府签署“陆海新通道”谅解备忘录的契机,进一步建机制、搭平台、补短板和强产业,更好发挥重庆运营中心的服务职能,不断扩大辐射和带动效应,推动“陆海新通道”进入行稳致远的成长期,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在调研中委员们认为,要完善国际国内两个合作机制。坚持“开放包容、创新实践、协同联动、共建共享”理念,发挥好重庆和新加坡的“双枢纽”作用,扩大区域联动和国际合作,带动中国西部更多省区及其他东盟国家参与通道建设,不断扩大国际国内合作“朋友圈”。尽快组建跨区域市场化运营平台。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联合有关重点物流企业共同组建跨国跨区域的综合运营平台企业,开展通道物流、投资建设、国际贸易、综合信息以及物流金融服务等业务,不断提升通道综合服务能力。

加快补齐沿线基础设施短板,实现沿线各地区重要枢纽节点互联互通,促进通道运营降本增效。加强产业协同协作,依托“陆海新通道”建设,大力推动跨国跨区域经贸交流,加强与东盟等国家开展项目合作,推进一批跨境经济合作区、产业园建设,加快培育通道经济发展新动能,真正把“陆海新通道”建设成为一条促进沿线地区发展、增进当地人民福祉的康庄大道。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重庆 政协 严俊 一带一路 陆海新通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