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不断开大中国市场大门——聚焦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解读之一

2019年04月29日 10: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题:不断开大中国市场大门——聚焦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解读之一

新华社记者 陈炜伟、王雨萧

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

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示了中国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举措,展示出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追求互利共赢的决心。

这其中,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的相关举措备受关注。专家分析,不断开大中国市场大门,不仅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新选择和福利,也将促进贸易平衡发展,让世界共享发展红利。

进口展总面积2万平方米、展位总数1000个、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650家企业参展……近日举办的第125届广交会,在展览规模保持稳定的基础上,进口展成为一大亮色。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表示,广交会从第101届开始设立进口展,迄今已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家次企业参展,为境外企业开拓中国消费市场和全球市场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中国既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近年来,中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持续释放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

去年,中国关税总水平从9.8%降至7.5%,前不久还下调了一系列日用消费品的行邮税税率。去年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更是吸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累计意向成交额达578.3亿美元。

印度发展中国家研究和信息系统机构顾问巴塔查吉说,系列举措彰显中国捍卫多边贸易、积极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决心。世界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中国改革开放也将惠及邻国、地区和世界。

此次高峰论坛期间,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的新举措让人振奋——

“我们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水平,消除各种非关税壁垒,不断开大中国市场大门,欢迎来自世界各国的高质量产品。”

“我们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愿意进口更多国外有竞争力的优质农产品、制成品和服务,促进贸易平衡发展。”

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说,保持市场开放才能保证消费者拥有更多选择,并为国内外企业带来双赢机会。继续扩大开放不仅有助于中国提升自身竞争力,也将为稳固多边贸易和投资体系作出贡献。

今年春节前,白俄罗斯的兹德拉乌什卡乳业公司向中国发送了140吨高品质奶粉。公司总经理叶尔马科维奇介绍,公司每年可生产3000吨奶粉,去年就向中国出口了800吨。“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我们与中方合作伙伴签署了新的合作协议,今年公司对华奶粉出口将提高到1000吨。”

不断开放的中国市场,正让各国企业更好分享商机和红利。

虽然距离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还有半年多,但各项筹备工作已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据了解,企业展的招展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的进展,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超过200家,一些展区已经“超饱和”。

“通过落实常年保税展示交易、展品销售税收优惠等措施,进博会将帮助更多优质商品、服务和技术进入中国。”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尚玉英说。

进一步扩大进口,中国有实招。商务部此前透露,2019年,将继续优化进口商品结构,扩大先进技术、关键零部件进口;增加农产品、资源性产品进口,保障市场供应;增加日用消费品、养老康复护理等产品进口;促进建筑设计、商贸物流、研发设计、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业进口,提高产业竞争力。

更加开放的中国,给世界带来更多新机遇。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说,中国对外开放将更加内外联动,通过建立强大的国内市场,增加国外有竞争力的优质产品进口,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好实现贸易平衡;更加互利共赢,在开放合作中做大蛋糕、共享蛋糕。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 市场大门 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