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致青春:我将无我,不负韶华!

2019年04月29日 20:10 | 作者:萧海川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题:致青春:我将无我,不负韶华!

新华社记者萧海川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100年间,斗转星移,沧海桑田,但五四精神始终璀璨、依旧青春。一代代热血青年高举五四运动的精神火炬,用奋斗镌刻青春,以担当创造历史,书写了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壮丽史诗。

回首百年前,山河故园俨如列强鲸吞蚕食的鱼肉,国家主权沦为他人私相授受的筹码。是一群在苦闷忧愤中觉醒的青年,发出了民族图强、奋起的怒吼,开始了救国复兴之路的艰辛探索,青春的中国共产党成为救亡图存、民族振兴的中流砥柱。

五四运动爆发20年后的1939年,八路军总政治部、中央青委将5月4日确定为中国青年节;30年后的1949年,五四青年节成为当时政务院确立的第一批法定节日。

青春元不老,君知否?五四运动唤醒了一代青年,他们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换来民族新生。爱国是他们最真挚的情怀,奉献是他们永不变的品格。他们身后的一代代后来人,赓续薪火接力前行,用汗水浇灌理想之花,用奋斗点燃青春激情。

百年回望,我们可以自豪地告慰无数先辈:你们当年的梦想正在实现!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新时代的青年们正豪情满怀地奋斗在神州大地:他们有的身为人民海军一员,默默守卫蓝色海疆;有的是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长,风驰电掣中履职尽责;有的扎根农村当起第一书记,为带领乡亲们摆脱贫困而不眠不休……穿越百年光阴,奋斗与奉献是不变的青春气质,爱国与进步是永恒的青春航标。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青年是追梦人,青年更是圆梦人。五四运动30年后,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自现在起30年后,中国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间的巧合,昭示历史的必然。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要靠当代中国青年去实现。我将无我、不负韶华,用奋斗报效祖国,这是五四精神穿越百年时空激起的宏大回声,也是当代青年致敬历史的坚定誓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青春 韶华 五四运动 青年 奋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