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揭秘!周总理亲自定名的长安街华灯,为何能长亮60年?

2019年04月29日 21:30 | 作者:周佳佳 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出,华灯闭,国旗升;

日落,华灯启,国旗降。

60年,这一“铁律”已成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一道独特的景观。

微信图片_20190430155917

华灯被称为“华夏第一灯”,始建于新中国成立10周年庆典前,至今已历经一个甲子。一基基华灯让夜间的长安街灯火通明、流光溢彩。天安门广场游人如织,长安街行人匆匆,可人们几乎不会注意到,这一注视着他们的基基华灯总是清洁如新、灿烂夺目,当然也注意不到一群普通而神秘的劳动者一——华灯班,他们悉心维护着长安街每一基华灯,就像呵护他们的孩子一样。

微信图片_20190430160217

“195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前夕,华灯由周恩来总理亲自定名,与首都十大建筑同步建成。目前共有253基华灯矗立在天安门广场,包括110基莲花灯和143基棉桃灯。”陪伴了华灯38年的华灯班第四任班长孟庆水介绍。

微信图片_20190430160811

△第四任华灯班班长孟庆水

60年来,华灯的造型没变,光源却不断更新换代。从最初的白炽灯、自镇流高压汞灯,到如今的电磁感应无极灯,华灯的光源功率一降再降,亮度却一路提升。

60年春华秋实,守护华灯的华灯班也于2018年过渡到了第五代。

为了迎接国庆盛典,确保华灯正常运行和外观清洁,每年6月到9月间,华灯班都要对华灯进行一次集中清洗和检修。员工们要登上253棵灯杆,把6000多盏灯烛一一拆卸、擦拭、清洗、安装、加固、维修,并对华灯的光源、线路、镇流器、保险等进行核对、记录。“三伏天里,十多人的小团队登上高车,12米的高空作业没有任何遮挡,在30平米的检修平台上得像绣花儿一样为华灯‘洗刷刷’,每个人必须严格按照交通指挥疏导、华灯车操控、灯球拆卸、灯球清洗和检修作业等环节精准完成。” 华灯班新班长陈春光说。

微信图片_20190430160817

△第五任华灯班班长陈春光

据记者了解,60年来,华灯班亲身参与了128次特重大历史活动,如35周年国庆、香港澳门回归、九三大阅兵、党的十九大等重要活动的保障,历次保障华灯班一次不少、一人不落、次次圆满。

“之所以敢亮成绩单儿,是因为华灯班的班底儿!”现任华灯班党支部书记宋晓龙介绍:“由于工作地点特殊,华灯班必须要求政治素质、技术技能双过硬。目前,华灯班15名成员平均年龄只有29岁,但党员占到了2/3。其中不乏国家一级建造师、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硕士研究生等各类技术技能人员。”

~R{(%O3}YF]{QYC0Y1Y$B}3

多少个清晨,注目华灯关闭、国旗升起,多少个日暮黄昏,注目华灯初上,国旗降下。用华灯班新招来的机械工程专业硕士裴希瑶的话说:“我们的任务是传承和发扬华灯人的工匠精神,看好灯!”

6000盏华灯,光耀60年。当夜幕降临,长安街灯火辉煌、灿烂夺目,这背后是一群默默的掌灯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长安街 华灯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