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长久地留住 才会让人幸福

2019年04月30日 09:08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与梦想,仅仅差了一套房的距离”……楼市黄金十年,见证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也目睹了无数人的无奈。

很多人应该对“刚需买房不要太在乎房价涨跌,越早买越好”这一说法不陌生。可有一些人对此并不认同,他们认为难道刚需的钱就不是钱了,刚需赚钱的难度更大,房价已经这么高了,在政策调控下希望房价能下降,然后选择观望一段时间,等到合适的时机出手,不是很正常的嘛?

这么想确实无可厚非。现在不少年轻刚需买房是举全家之力,房子成为了家庭最主要的财富所在。所以,买房还是不买房这件事,实际上涉及了好几个甚至好几代人,接下来二三十年的生活质量,难道就不应该慎重考虑一下?

试想一下,买了房,意味着你就得稳定下来了,因为每月有房贷要还,家里有老人小孩要养,用网友的话说就是:不敢随便跳槽、不敢生病、不敢旅游、不敢买衣服……而暂时不买房的话,你可以选择租房,选择你喜欢的工作,或许你还可以选择创业,尽管也会有风险,但生活会更加丰富、会有更多的可能性。

可以说,选择买房或者不买房,绝不是简单地选择价格,而是在选择人生。

人才选择城市,城市也在选择人才。

今年以来,海口、杭州等多地陆续发布人才引进新政,内蒙古呼和浩特日前也加入了这一队伍,新政之一就是关于大学毕业生可半价买房的内容,引发了不小的关注。

在呼和浩特发布了《呼和浩特市大学毕业生安居工程(试点)实施办法》中,普高本科及以上的应届、往届3年毕业生,满足条件,就可以半价买房,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

从半价买房到租房优惠,比当初武汉推出八折买房力度更大。大学生是否会因房价,选择留下呢?

呼和浩特市引人是符合大格局的:大学生不能老往一线城市和强二线城市走,强二线引流之后,轮也该轮到呼和浩特市了。

如何让大学生们长久地留住,让人才幸福落户?答案是:产业和政策齐发力!

在采访过程中,李青委员一再强调,吸引了大学生,还得努力把他们留住。其实房子不是吸引大学生落户的主要原因,主要还是产业、产业还是产业!

目前,呼和浩特市的产业形态,决定了留住大学生的数量恐怕并不多。

呼和浩特有六大传统优势产业,包括绿色乳制品加工、电力能源、石油化工、生物医药、光伏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产业。未来主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同时,这两个行业直接面对中国最大城市群长三角和珠三角竞争,光靠大学生安居房,未必能吸引人才长期居住。

如,医药行业天生对学历要求极高,研发门槛是硕士起步,转做生产和质量,就得熬资历,十年才能有所小成。刚毕业的本科医药学生,大概率会被放在销售和市场部门,其他岗位五年内基本不会有起色。与其在二三线城市间徘徊,不如去南京、杭州这样的省会,或者发展好的卫星城。同时当地产业结构,不是化工石油,就是具有天然优势的乳制品,能容纳的大学生就业的岗位不多。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经济 梦想 买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