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2019“一带一路”国际茶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中国茶业大会将于10月在咸宁举办

2019年04月30日 09:32 | 作者:高志民 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高志民 王硕)4月28日,2019“一带一路”国际茶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中国茶业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湖北省咸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蒋星华宣布:2019“一带一路”国际茶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中国茶业大会于10月在湖北省咸宁市举办。

s

据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副主任李桂群介绍,大会将以“让茶融入“一带一路”,让世界爱上中国茶”为主题展开,重点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相关机构和代表,立足湖北,辐射全国,影响全球,努力推动更多的中国茶走出去,让世界上更多的消费者爱上中国茶。

湖北是全国茶园面积、全年产量、出口额方面均居全国前四名的省份,而咸宁又是湖北最主要的茶产区。

咸宁市副市长汪凡非表示,本届大会历时两天,将举办论坛、茶叶展会、茶文化晚会等活动;并颁布“一带一路”源头茶乡、茶叶可持续发展示范基地评选结果;同时将举行《羊楼洞传奇》电视连续剧摄制开机仪式、中国青砖茶博物馆开馆仪式等,羊楼洞古街新韵也将正式迎宾。

ss

据记者了解,咸宁“茶文化”历史悠久,是欧亚万里茶道源头之一,素有“茶叶之乡”的美誉。从隋唐至明清,咸宁茶农、茶商用自己的双脚,踏出了一条绵长而深远的茶马古道。这里的赵李桥砖茶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羊楼洞砖茶文化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赤壁被国际茶叶委员会命名为“万里茶道源头”城市,羊楼洞被授名“世界茶业第一古镇”。

特别是近年来,咸宁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三大百亿”工程,大做“茶”字文章。截至2018年,咸宁市茶园基地总面积46万亩,综合产值超过75亿元,砖茶产业集群已入选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其中“赤壁青砖茶”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评估价值达25亿元,在全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中排名第18位。

链接:

“赤壁青砖茶”

最早的黑茶品种之一。与其他黑茶相比,在工艺上有紧压度高、密度大、发酵慢、后发酵时间长等特点,在品质上汤色橙红明亮,滋味醇厚。近年来,赤壁青砖茶根据现代人生活习惯和品味的变化,在生产装备、工艺上不断创新,开发出功能化、便携化、时尚化、多元化的青砖茶系列产品,受到消费者广泛青睐。

sss

通过实施生产优质茶(原料),加工合格茶(砖茶),饮用放心茶工程,当地从原料品种、茶叶基地管理、加工工艺优化、加工标准制定、茶叶食品安全管控、质量视频追溯等方面做了大量基础工作。目前“赤壁青砖茶”被纳入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先后被认定为湖北区域公共品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产自万里茶道起点上的赤壁青砖茶重新散发出独有的茶香。

此外,湖北省咸宁市赤壁市按照“让茶园成为游园,让车间成为景点,让文化成为平台”的思路,积极开发茶旅游。利用万亩茶园建成的“花亭茶溪休闲运动度假村”,已经成为湘鄂赣比邻地区城市市民理想的休闲目的地。通过引进中国500强企业卓尔集团,将羊楼洞古镇打造成集文化溯源、自然科普、运动游乐、养生度假及商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世界茶业知名古镇。

据悉,赤壁已精心打造了一条由中国青砖茶博物馆、青砖茶产业园、羊楼洞明清古街、万亩茶园休闲运动度假村随阳万亩野樱花、5A三国赤壁古战场景区组成的的特色茶旅线路,将极大的推动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

在国际市场方面,近年来,赤壁以茶叶为媒,先后与俄罗斯、白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开展经贸活动,并建立多种茶叶经贸合作关系。2019年,赤壁在俄罗斯莫斯科中国茶城开辟赤壁青砖茶宣传窗口,赤壁青砖茶将在网上向俄罗斯和周边国家客户直接销售。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一带一路 茶产业发展 咸宁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