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器服物佩好无疆——东西文明交汇的阿富汗国家宝藏”亮相清华艺博

2019年04月30日 08: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29日,“器服物佩好无疆——东西文明交汇的阿富汗国家宝藏”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


IMG_2316


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简称阿富汗,是位于亚洲中南部的内陆国家。阿富汗的历史跨越了5000年,不仅有高度发达的青铜时代文明,还通过青金石贸易,与最早的两河流域文明、古埃及文明建立了紧密的联系。阿富汗被东方的帕米尔高原、南方的南亚次大陆、西方的伊朗高原和北方的中亚草原地带所包围,由于地处欧亚大陆中特殊的心脏地带,自古即是多种文化和文明交汇的中心,有“文明的十字路口”之称。


IMG_2391


IMG_2405


IMG_2406


本次展览展出的230余件(套)阿富汗珍宝,按四个出土地点,即法罗尔丘地、阿伊哈努姆古城遗址、蒂拉丘地和贝格拉姆古城遗址划分单元,分别展示了青铜时代、希腊化时期、月氏人入侵至贵霜王朝建立之前、贵霜王朝四个历史时期的珍贵文化遗产,是古代多文明互融交汇的见证。它们均出土于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以前,战争期间因藏于喀布尔中央银行大楼下的秘密金库中而得以幸存,并于2003年重现天日。


IMG_2372


IMG_2382


自2006年10月起,法国、意大利、荷兰、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等国家的20多家博物馆先后巡回展出了这批珍宝。2017年3月起,它们开始在中国巡展,为配合今年5月在京举办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国家文物局将在北京举办“亚洲文明联展”,而这批阿富汗文物则有缘在赴南京之前重回北京,作为“亚洲文明联展”之分展,以“器服物佩好无疆”为题展出。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介绍,此主题取自中国古代典籍《穆天子传》,书中记载了周穆王(约前1054年-前949年)曾经到西方巡游,除了见到西王母,还见到西方的奇珍异宝,并用“器服物佩好无疆”来形容它们。

展览策展人谈晟广谈及策展思路时表示,此次展览重在突出阿富汗与中国的关系,比如在展品中可以看到西王母的异国原形,以及随着“一带一路”沿线的流转,神像人物形态的变化等等。

据悉,此次展览还邀请了多位学者专门撰写相关论文,极大提升了该展的学术性和研究性。展览将持续展至6月23日。


IMG_2415


IMG_2472


编辑:杨岚

关键词:阿富汗 文明 交汇 国家 器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