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近视防控要成学校卫生工作突破口

2019年04月30日 13:30 | 作者:杨金伟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记者杨金伟)4月2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张勇介绍了下一步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重点工作。他表示,以近视防控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学校卫生工作,要指导督促地方落实好保障政策和措施,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未设立学校卫生科所的地区,2019年年底前,要把省级专业机构建立起来。配合教育部门,研究配齐配强校医的政策措施,共同推动校医室建设,增强学校卫生健康工作能力。

张勇介绍,下一步,要落实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对标责任书的目标要求,进一步细化时间进度和责任分工,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狠抓落实。进一步加强近视监测和评价工作。开展好2019年学生近视和健康影响因素专项监测,覆盖全国所有地市,结果作为评议考核地方政府年度任务落实情况的基础和依据。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近视干预工作。突出问题导向,以高发地区和低年龄段学生为重点,以增加日间户外活动、科学使用电子产品、合理安排学业任务等为主要措施,指导学校和家长对学生实施有针对性的近视综合干预。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近视医疗服务。强化近视筛查和早期发现,规范诊断治疗,提高近视矫正医疗服务水平。

张勇强调,要把学校卫生工作作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健康监测、学校卫生监督和健康教育等工作任务。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近视 学校 卫生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