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探索一小步 跨越一大步

全国政协机关开展定点扶贫区县农产品展销活动

2019年04月30日 15:31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30日电 (记者 刘彤)4月24日中午,一场不期而遇的小雨让北京的街头略显冷清。不过,在全国政协礼堂一楼前厅,却是一派热热闹闹的景象。

这一天是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七次在京委员活动日。除了以往既定的活动安排,一个既“特殊”又“熟悉”的环节成为当天最吸引人的焦点,那就是机关定点扶贫区县———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和六安市舒城县农产品展销活动。

特殊,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农产品都可以来到这里;熟悉,因为这是继去年举办两次展销活动后,全国政协机关第三次为颍东、舒城农产品现场搭建销售平台。

“给我来两箱香椿酱”“我要三瓶微辣的”……在舒城县展销桌前,记者看到去年曾被抢购一空的香椿酱。“作为转水湾村的特色产品,香椿产业给贫困户带来了收益,激发了当地农民的内生动力。”安徽省委编办驻转水湾村工作队队长杨兴红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继续扩大香椿产业,同时谋划下一步的规划。彻底摆脱贫困要从自我修复和自我造血功能入手,目前村里正在开展‘美丽村庄,文明乡风’工作,提升村民文明素养。”

此次舒城县参展的10家企业中,除了去年来过的舒城小兰花茶、香椿酱、每日坚果等厂家,还有一些“新面孔”,比如“0距离电商公司”,他们的展桌前摆放着茶籽油、竹笋干、葛根粉等农副产品。总经理汪远长介绍,他们所售产品都是从老百姓家里收上来的原材料。“目前公司在舒城县已开发60多个品种,大部分都是对接了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

这种电商销售模式得到了不少人的认可。正在采购的机关秘书局办公室干部宋亚轲饶有兴致地向记者分享体会,“消费扶贫是很好的宣传推广方式,机关给扶贫区县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我认为应该多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传播途径,扩大品牌宣传,人人出一份力,聚少成多,就会形成更大力量。”

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记者的目光被一位正在剪纸的姑娘吸引:一袭粉色长裙,一头飘逸长发,剪刀在她的手中灵活转动,一个花朵的图案逐渐成形。再看她身旁宣传板上的介绍———“程氏剪纸”第三代传人,原来,眼前这个姑娘不一般。

“你好,你是程娟娟吗?”记者问。

姑娘一抬头,一双弯弯的笑眼正和记者目光相对。

“是的。”程娟娟腼腆地回应。

交谈得知,程娟娟的爷爷是中国民间剪纸艺术大师、“程氏剪纸”创始人程建礼,父亲程兴红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990年出生的程娟娟自小耳濡目染,将剪纸技艺传承下来并赋予细腻灵秀之气。这是她第一次来到全国政协机关。“这次主要带来一些生肖、花鸟剪纸等等,还有一幅获奖作品《老鼠娶亲》,刚刚被买走了。”程娟娟告诉记者,她的工作室里吸纳了不少待业在家的妇女,闲暇时,她也会去学校教学生们剪纸,希望能培养孩子们的兴趣,掌握一技之长。

记者注意到,颍东参展的9家企业工作人员都穿着统一的工作服,背面印有“颍东优品”的字样。颍东区商贸局局长戴冬梅告诉记者,“这是我们的主题。在挑选参展企业时,我们不仅看产品质量,还看企业是不是有社会责任感。比如‘福先生’瓜子企业,产地就在贫困村,招聘了26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在脱贫致富中起到很大的带动作用。”

正当大家热情地选购产品时,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韩建华也来到现场,亲切地和大家打招呼,详细询问两个区县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和挂职扶贫干部工作生活情况,给企业展销人员、机关挂职扶贫干部送上全国政协机关领导的鼓励和慰问。值得一提的是,展销活动还得到了全国政协委员的大力支持。人资环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高波在购买舒城小兰花茶、颍东区园艺工具时了解到,现场的展销产品还剩下部分零散货物,他立即联系到一家委员企业,帮助把剩余货物全部“打包消化”,解决了参展企业的后顾之忧。这一举动,让本就暖融融的气氛中增添了感动。

定点扶贫工作是十三届全国政协高度重视的一项重要任务。按照汪洋主席的指示,扶贫工作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对颍东区、舒城县的帮扶中,机关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引领作用精准发力,在组织线下消费的同时,还在积极搭建“公益政协”线上销售平台,将全国政协机关的关心与定点扶贫区县农产品销售有机结合起来,探索线上线下消费扶贫新路径。

记者有幸连续三次到现场采访,每一次都会有不少新感悟。采访这些基层企业、机关干部的时候,大家都会透过活动表面去探讨更深层的意义,话语中透露着对未来脱贫攻坚任务的深入思考。一个共同的感受是,如果说去年迈出了探索消费扶贫模式的“一小步”,那么今年,已经跨越成对脱贫攻坚任务未来可期的“一大步”。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扶贫 全国政协 委员活动日 颍东区 舒城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