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让城市更好接纳少数民族群众 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

全国政协“做好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9年04月30日 16: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主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程红:
摸清底数 掌握情况 夯实基础

提两点建议:

一、 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是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的基础。调研发现,相关部门存在信息对不上、联不通现象。建议相关部门共享互联,形成相对统一权威的工作信息。流入地与流出地之间进一步精准掌握工作动态,实现动态流量、流向数据共享,为做好城市民族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公共服务需求增多,少数民族流动人口面对的困难,实际上有相当大部分是流动人口的共同困难。以北京义务教育为例,非户籍学生占40%左右,学校教师缺,教室挤,压力较大。除了属地政府要积极努力外,教育部门能否统筹资源,有效解决流入地城市教育紧张运行的状况,能否协调人力、国土部门对教师编制、教育用地出台一些指导性意见。能否允许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一些民办学校给予补贴,共同解决好群众最迫切、最关心的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让他们能够在大城市留得下、过得好。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委,新疆大学副校长贾殿赠:
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能否建立健全全国尤其是内地与新疆民族团结工作协调开展、同步推进的科学机制?可否介绍一下对新时代如何改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考虑?高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请问对加强高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有哪些考虑?

全国政协委员,安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郭文圣:
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矛盾纠纷

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要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矛盾纠纷,应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城市管理规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准确界定矛盾纠纷的性质,做到是什么问题就按什么问题处理;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依法公正调解,公平合理解决。请问对加强这方面工作的考虑。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副市长梁琰:
提高劳动技能培训实效

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提两个问题:

一、 关于提高劳动技能培训的精准性。能否充分发挥发达地区职业培训师资力量强、设备完善、紧贴市场和企业需求的优势,选派一部分少数民族群众到发达地区的职业培训学校学习培训,帮助其在发达地区的企业实现就业?能否安排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的职业培训学校老师互派学习交流?围绕贫困地区重点产业发展紧缺工种开展有针对性的校企联合培训?

二、 关于增强培训项目选择的灵活性。国家职业资格制度改革后的技能人员资格共计81项,一些企业很需要、少数民族群众也急需的工种,如计算机、收银员等未被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这类人员培训后拿不到全国职业资格证书,不仅资格培训经费少,且影响到这类人员就业后的工资,存在无证上岗的现象,不利于企业生产发展。能否根据各省市区特别是民族地区的产业特点,扩大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范围,贴近当地企业用工和各族群众创业就业的需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

回应两个问题。

一是劳动技能培训的精准性问题。少数民族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最主要靠实现就业,实现就业最重要手段是技能培训。少数民族地区技能培训软硬件比较薄弱。近年来我部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把就业扶贫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就业扶贫和技能脱贫统筹推进,建立就业与培训联动协作机制,出台就业扶贫工作指导意见、深度贫困地区技能扶贫行动通知、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实施意见等,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和对口支援工作机制,开展劳务协作对接行动和技能脱贫攻坚行动,切实帮助贫困地区劳动者提升技能水平。

二是关于扩大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范围和培训补助问题。对于职业资格目录问题,从放管服的角度一直在减少准入类资格。对于培训补贴,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意见》要求,各地可以根据当地产业规划、就业状况和企业用人需求确定政府补贴职业(工种),并根据难易程度、时间长短和培训成本,确定补贴标准。劳动者只要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甚至培训合格证书,都可以获得职业培训补贴。同时规定各地可根据需要制定重点产业职业培训需求指导目录,并适当提高补贴标准。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行动,指导各地积极稳妥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全面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城市 群众 少数民族 政协 双周协商 民族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