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朱永新赴湘西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2019年04月30日 15:55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4月24日至26日,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带队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图为调研组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精神,4月24日至26日,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带队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潘碧灵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和岩锣村、十八洞小学、排碧九年一贯制学校、岩锣小学、花垣第二小学以及花垣职业高中、华鑫学校、山东蓝翔技师学院十八洞分院进行考察。朱永新走进教室、宿舍和学校阅览室,查看学生住宿条件,仔细了解阅览室图书和书籍借阅情况,就教育扶贫特别是职教扶贫、教师待遇、学生阅读习惯、网络连校项目、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等与学校师生深入交流,并勉励学生好好学习,学好本领,努力成长为有用之材,回报家乡和国家。

调研组与村民交流了解情况。

调研组还走访部分贫困户,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收入、生活情况。在十八洞村,调研组认真参观了十八洞村精准扶贫专题展览,观看了《十八洞村脱贫记》等宣传片,并与村民交流了解情况。

在湘西期间,调研组分别在湘西州委、花垣县、双龙镇召开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座谈会。中共湘西州委副书记、湘西州人民政府州长龙晓华,州委副书记、州委宣传部部长唐湘林,州政协主席刘昌刚,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平,花垣县党委、政府和政协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扶贫、教体、民政、卫健、发改、住建、农业、水利等部门负责人向调研组介绍了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工作中的主要困难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及重点。

朱永新高度评价湘西州及花垣县在脱贫攻坚中的经验和成绩,指出湘西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以十八洞村为样板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好路子。通过实地考察,看到贫困地区发生深刻变化,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增强,基层干部展现出政治担当和优良作风,调研组一行深受教育。

朱永新就残障儿童教育保障、培育农村中小学生阅读习惯、贫困村医疗卫生保障、补齐“两不愁三保障”薄弱环节、解决“悬崖效应”问题等,提出意见和建议。朱永新指出,调研组要对此次调研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进一步明确重点,加强调查研究。同时,民进要发挥界别优势,加强对当地的教育帮扶工作。

本次调研组成员包括,民进湖北省委会副主委、华中师范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龚胜生,好未来智慧教育副总裁王鲁,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副教授吴合显,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黎晓英。

民进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马石城,湘西州政协副主席向顶天等陪同调研。

据悉,民进中央在总结过去几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将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重点难点,重点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的难点问题,基层工作负担、政策执行和工作作风问题,以及自身履职中的能力建设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湖南省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新贡献,体现民进履职尽责新作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脱贫 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