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积聚脱贫攻坚的“安图势能”——吉林省安图县以党建创新引领扶贫工作

2019年04月30日 16:38 | 作者: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吉林4月30日电(记者 高峰)正春天,在长白山脚下,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西南,安图县各个村镇生机愈显。

在红旗村蹲点采访期间,安图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金东源与记者介绍,近年来,安图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提升政治站位,把党的领导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2016年8月,安图县创新性地成立驻村干部党委

2016年8月,安图县创新性地成立驻村干部党委

去年10月,安图县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因由可追溯倒回至2016年8月,安图县创新性地成立驻村干部党委,对各级下派驻村干部统筹管理。两年多来,在党建引领下,在如火如荼的新模式激励下,在多个“第一书记”驻点村,摸得到的进步与看得到的幸福,已成为村民生活新底色。

抓班子带队伍  聚人心聚行动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这是王平堂的感悟。他来自中央政策研究室,2017年8月到明月镇龙泉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2015年,龙泉村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在册210人,其中贫困人口58人,因病、因残致贫占比达到80%以上。多年来,龙泉村一直是县内扶贫的重点、难点。

安图县明月镇龙泉村第一书记王平堂与村民一起劳动

安图县明月镇龙泉村第一书记王平堂与村民一起劳动

到龙泉村后,王平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订《龙泉村干部管理规定》,并严抓落实,带头执行。农村干部平时学习少,对自己应履行的职责模糊不清,为使大家在工作上有个清晰的路线图,他帮助班子成员每人设计了一份工作流程。规矩有了,职责明了,支部一班人的心被凝聚起来。同时,在王平堂强力推动下,支部一班人每周组织一次碰头会,每月进行一次思想汇报,每季度开展一次“我想对你说”相互提醒活动等。支部成员素质的提高,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奠定了基础……

这些做法设计一方面来自王平堂的工作经验,一方面也来自安图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党建创新。

2016年以来,安图县立足把脱贫攻坚驻村干部帮扶力量融合为一个有机整体,通过搭建一个机构、健全一组制度、规范一套机制,实现凝聚外力、激活内力、形成合力。

报经延边州委同意,安图县委成立驻村干部党委。党委设委员14名,党委书记由县委书记担任,副书记由县委副书记担任,其他委员主要由中央和省派驻村第一书记担任。全县9个乡镇分设驻村干部党支部,负责管理所在乡镇全体驻村干部,并构建了18名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对9个乡镇实行双联系、双包保工作体系。目前,驻村干部党委管辖驻村干部582名,实现了对80名驻村第一书记、180个行政村驻村工作队队员的全覆盖。

有组织保证还要有合理的工作机制,围绕“怎么干”明晰主线,安图县制定出台《安图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十八条措施》为统领的“1带8”系列文件,创新“双五”“三亮一比一评”等活动载体,健全“五人议事”“党建书记”等制度机制,形成脱贫攻坚期间党建引领“一盘棋”。同时制定出台驻村干部党委工作规则、职责及例会制度等20余个规范性文件,做到有章可循、有制可依;根据工作需要和驻村干部意见建议,制定下发脱贫攻坚档案管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一系列规范规程,促进工作提质提效。

安图县明月镇裕民村第一书记康宝鑫入户走访,征求村民对发展庭院经济的意见

安图县明月镇裕民村第一书记康宝鑫入户走访,征求村民对发展庭院经济的意见

有规矩有章法,不意味着行动受限,反而意味着在宏观把握下,细化具体对应到每一个贫困户。

来自安图县政协的康宝鑫,是裕民村第一书记。他在帮助一户因哮喘致贫的贫困户时,不仅帮他理顺对应医疗扶贫政策的办法,问询各相关部门,更是细致到帮他整理材料,开车送他去办理。举一反三,康宝鑫还以这一贫困户的经历作为例子,向村里符合慢病范围的村民,宣传了医疗扶贫政策,节省了医疗支出。

为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安图县还定期学习传达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召开驻村干部党委全体(扩大)会议、工作经验交流会,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积极打造“一刊、一号、一栏”宣传阵地,创办《攻坚》刊物,定期刊登政策要求、工作动态、经验做法等,指导驻村干部开展工作。驻村书记和扶贫干部普遍反应,这种形式对于聚合人心与精力,作用明显。

搭平台促交流  重“造血”重长远

有力的组织与合理的架构,为凝聚力量、搭建交流平台,提供了坚强保障。

安图县建立了由驻村干部党委牵头,各级帮扶单位、乡镇党委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例会,通报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共同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畅通乡镇党委与各级帮扶单位、帮扶领导的沟通联系,推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帮扶共建,整合利用各级帮扶单位资源,积极推动资金、政策、项目统筹谋划上报争取支持和帮助。坚持日常帮扶工作信息县内交流和向上推送并举,通过信息专刊、督查通报等载体,实现下情上报与上情下达无缝对接。截至2018年,安图县累计争取协调帮扶单位资金4795.8157万元,提请帮助协调落实产业项目154个,基础设施项目293个,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得到更多更大的实惠。

通过党建平台的协调和相互沟通分享经验,王平堂、侯志国、王忠良等驻村第一书记纷纷筑起“造血”事业。

驻村干部党委组织到扶贫产业基地视察

驻村干部党委组织到扶贫产业基地视察

在西北村,为使村民的收益最大化,王忠良联系单位投资100万元,扩大木耳大棚经营规模,并委托吉林省德亚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经营,保证扶贫工作长期有效。在盘道村,侯志国动员党支部成员每人垫付2万元,共垫资9.5万元,建起了笨榨油坊,后又和王金龙书记俩人互相瞒着家人,各自找亲朋好友东拼西凑8万元,购买了2.3万斤苏子,他又多方协调争取了价值2万余元的油瓶、纸箱等……2017年,笨榨油坊净利润达到20.07万元; 2018年净利润27万元;2019年截止目前净利润30万元;贫困户由2015年人均年收入2725元,增长到2018年人均年收入8511元,同比2015年人均年收入翻了三番……

驻村干部党委的成立,真正发挥了党组织的“凝聚、转变、跃升”引领优势,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做足了基础保证。

驻村干部党委还注意树立鲜明的导向,引领驻村干部把建强基层组织、强化班子建设作为第一要务,聚焦“抓基层、强基础、筑基石”用心用情用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先锋队作用,打造了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同时,注重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和贫困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增强了驻村干部的“主人翁”意识,实现了从“驻村扶贫”到“助村脱贫”的转变;切实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2018年,全县32个贫困村脱贫退出、2190名贫困人口脱贫出列目标顺利实现。

安图县驻村干部党委的成立,实现了党的基层组织创新与脱贫攻坚中心工作的有机结合,亦积聚了脱贫攻坚的“安图势能”,真正获得了群众的肯定。如今的安图,脱贫步伐尤铿锵。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脱贫 安图县 村干部

更多

更多